鞍钢入美:中国钢企“曲线”突围新范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鞍钢入美:中国钢企“曲线”突围新范本

2010年09月21日 10:0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鞍钢为中国钢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新的范本。但是这仅仅是“第一步”,相对于国内的投资,外国不同的法律、文化和竞争者,加上变化的市场需求,鞍钢海外投资设厂项目的后期发展还有待观察。

  备受关注的鞍钢在美投资建厂迈出了关键步伐。

  尽管曾遭美方大多数议员反对,但没能阻止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公司正式组建合资企业。9月15日下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会同美国、意大利、日本、德国和加拿大的几家合作伙伴共同签署了《合资公司运营协议》。几方将共同在美建设一座高科技环保型钢厂,生产螺纹钢以及其他螺纹钢产品。

  根据《合资协议》,鞍钢在第一钢厂项目中将持有14%股权。同时也将成为美国钢发展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并提供美国钢发展公司技术和设备包的特定部分。而美国钢发展公司董事长兼CEOJohnCorrenti在发布会上透露,鞍钢在整个大项目中持股比例不会超过20%。

  根据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目前,美国钢发展公司建设第一座螺纹钢厂所需的环保和其他许可证已经落实。该钢厂位于美国密西西比州阿默利地区,第一个钢厂投资1.68亿美元,鞍钢占14%的股份。而钢厂的前期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年产能达33万吨,而美国一年的螺纹钢需求达900万吨,估计将于2012年三季度正式投产。

  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表示,国际化经营是鞍钢重要的战略举措。与美国钢发展公司等多方合作者联手在密西西比州建设螺纹钢厂,符合鞍钢的战略发展要求和海外产业布局要求,对于鞍钢加快实施国际化经营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未来在美的投资步伐将依据第一座钢厂的投资效果而定。

  业内人士认为,鞍钢为中国钢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新的范本。但是这仅仅是“第一步”,相对于国内的投资,外国不同的法律、文化和竞争者,加上变化的市场需求,鞍钢海外投资设厂项目的后期发展还有待观察。

  “这是中国钢铁企业打破‘两头在外’的最好的选择。”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实际上鞍钢的技术也很不错了,不能说美国的技术好于中国,鞍钢自己都开发了一套短流程生产线。”

  “但鞍钢投资美国更倾向的是美国这个消费市场,另外避免无休止的反倾销。奥巴马政府规定,美国经济刺激资金购买的原材料必须是美国生产。同时也能学习美国的企业管理,培养自己的国际化经营人才。”张琳表示,同样都是“走出去”,要比通过“海外购矿”的走出去更有优越性。

  “中国钢企的国际化战略并非一帆风顺。”张琳告诉记者,像中信泰富的海外购矿就是教训。

  早在今年5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就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签订了一份一揽子合作协议。计划向美国钢铁发展公司正在建造的一个钢筋生产项目投资1.75亿美元,从而开启鞍钢海外投资建厂的帷幕。根据计划,鞍钢在总投资额中的占比不到20%。

  遗憾的是,此举却遭到美国国会钢铁行业议员小组的50名成员的联名反对,要求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调查鞍钢在其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合资公司中的投资,是否可能妨害美国的国家安全,这一要求得到了美国钢铁协会的支持。自此,双方展开了长达4个月之久的“口水战”。

  张琳认为,作为有实力的钢企,走出去海外建厂,要有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耐心,真正建立适合于自身的海外发展战略规划。记者 李金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