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创新高 出口企业议价压力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创新高 出口企业议价压力大增

2010年09月22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8日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昨日更突破6.7关口。记者了解到,众多外贸企业纷纷通过进行远期结汇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最新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中美贸易失衡由国际分工而非汇率决定,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贸易赤字问题。姜瑜说,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不强。

  广东出口企业刚看到金融危机后的一丝转机,又面临突如其来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企业负责人表示,第三第四季度是出口贸易的旺季,许多订单准备在近期结汇收款。如果人民币升值加快,企业结汇时必将遭受重大损失。

  广州花都“宏源”摩托车外贸企业负责人钱进对记者表示,目前欧美接连对中国出口的电子机械等产品开展“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摩托车等机械行业的外贸利润率只有不到5%,企业生存已很困难。“我们在年初与银行签订协议,预期人民升值不超过2%。9月以来人民币突然加快升值,现在最担忧会影响我们接2011年的订单。”这对于外贸企业在10月举行的秋交会上接单议价将产生巨大压力。广东明朗家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朗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后,出口退税率还存在调低的压力,这对于企业利润将产生巨大影响。

  潮州市红陶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多少,我就亏多少。就拿这个星期来说,出货未拿到款的以及手头的订单加在一起有500万美元,但是一星期时间就损失了近50万元人民币。”

  数据

  人民币如升值3% 广东收汇减少200亿

  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郑建荣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对企业进口和走出去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是对外经贸的不利影响是多方面的。”郑建荣表示,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减少企业的出口收汇。“从广东来看,我们有一个测算,人民币当年累计升值如果达到3%的话,外贸出口的收汇就会减少200亿元人民币,意味着企业的利润就要减少200亿元。”(陈海玲、王亮、林晓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