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裸捐史:春秋首富范蠡19年三次裸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最牛的裸捐史:春秋首富范蠡19年三次裸捐

2010年09月22日 15: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范蠡的经济学导师,越国经济复兴的设计师计然。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体现的不只是慈善意识 更体现了再次创造财富的自信

  这个月底盖茨和巴菲特就要来中国摆鸿门宴,催着我们的富豪散财,仗着自己说过什么死后裸捐就拽得像个什么似的,欺我中华无人。更有一帮人动辄说中国人重财,不如西方人轻财,要好生向人家学习。

  说这话的分明是没读过书,人家裸捐了不起啦?盖茨和巴菲特的话还只是张条子呢,两千五百多年前的首富范蠡早就干过,而且裸捐三次,相当于盖茨三辈子功德,这个怎么就不说出来?

  最牛的裸捐史:19年裸捐三次

  第一次裸捐:公元前468年,越王勾践灭吴,庆功宴的酒还没冷,谋士范蠡就决定转型了,从政界转入商界,他将家产全部充公,偷偷搞了艘游艇,逃到烟波浩渺的湖泊上,还换个ID叫鸱夷子皮,然后转去沿海地区齐国。

  第二次裸捐: 范蠡在海边垦荒耕作,发展农牧业。一不小心就先富起来了,家产积累几千万。齐王听说有个大能人在此地,慌忙请他出来做国相,他推辞不过,又暂时回到政界,干了三年,成绩斐然,范蠡却辞职走人。走之前,把家产全部散发给亲友族人。

  捐完家产之后,范蠡举家迁到山东定陶,遵循他的经济学导师计然的市场原则,在这个居天下之中的地方经商,阻都阻不住地又成首富。换个ID叫陶朱公。

  第三次裸捐:范蠡又有第三次裸捐,此次慈善行为没有具体记录,《史记·货值列传》上说他“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再就是两次的意思,在19年的商业生涯中,有两次裸捐行为,加上离开越国时的那次,应为三次。

  从19年三次来推理,他从创业到成熟到巅峰期,平均6年多时间,这个创富频率现在恐怕重复不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