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资金转战红酒 专家担忧爆炒成新行业泡沫(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温州资金转战红酒 专家担忧爆炒成新行业泡沫(图)(2)

2010年09月25日 07:31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银星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坚忠

  叶坚忠:我们觉得我们刚刚好,前面的几乎8年内没有一个人真正赚过钱,但06年以后在温州没有一个酒庄不赚钱。

  姜芳池,算是我们采访的几个温州商人里较晚进入葡萄酒行业的,他的新店开张只有几个月,对比做了11年的皮革生意,姜芳池坚信自己的选择。

  姜芳持:他们不像你们那里喝酒,喝啤酒一样的,喝白酒一样,一口一口,它是一整杯一整杯的喝,温州,有时候拿瓶子吹的。

  短短一、两年间,温州经营葡萄酒的企业已经激增到了300多家,各家挂着酒庄牌子的卖酒店铺更是遍布温州大街小巷。

  叶坚忠:竞争非常厉害,不是一般的厉害。你像温州一个鹿城区将近有200家酒庄。

  尽管竞争已经很激烈,但是还是有新的资金源源不断地加入进来。而几个月前一则关于网易公司总裁丁磊联合温商卖红酒的新闻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这位互联网代表人物的投资新方向让人们感受到了红酒市场的火爆。

  我们看到,不管是温州商人还是内蒙商人,不管他们以前是做鞋业、餐饮还是木材生意,现在都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高档进口葡萄酒。葡萄酒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除了国内葡萄酒市场迅猛扩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这种舶来品,他们还瞄准了葡萄酒保值增值的功能。高档葡萄酒怎么会变成投资品?

  和我们熟悉的很多酒类不同,葡萄酒因为产地、品牌,甚至酿酒的酒庄、年份不同,口味差异很大,价格更是高低不一。也正因为这样,稀有的上等精品葡萄酒又被称为是液体黄金,商家宣称,它们能像黄金一样保值增值。那么,高档葡萄酒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

  叶坚忠:罗曼尼康帝的酒,这现在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酒,一支价格就要20万左右。

  记者:一支二十万?

  叶坚忠:恩。

  记者:我们看到这个葡萄酒的价格差别很大,它们实际上真的品质上有这么大的差别吗?

  叶坚忠:那你觉得一万块钱的衣服跟两百块钱衣服有区别吗?

  记者:相当于这种概念?

  叶坚忠:对啊,它本身是卖的是个品牌啊。

  据全球最大的精品葡萄酒电子交易和信息平台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2009年1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一箱12瓶1982年的法国名庄酒拉菲在1999年的交易价格为2613英镑,2009年已经涨至2.5万英镑,10年的增长率高达857%,成为历史同期英国市场投资回报最好的商品,超过了英国股市表现最好的英美烟草(增长率454%),超过了黄金(增长率297%)。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1982年的拉菲在1983年进行的首次公开销售,也就是所谓期酒交易时,一箱的售价仅为255英镑,这也就意味着不到20年的时间,同样一瓶酒的价格上涨了100倍。

  法国L.D.葡萄酒公司中国业务拓展负责人 吴梦

  吴梦:它的升值空间很大的时候,那你大量购入的时候,波尔多市场这个酒就会比较少了,那之后就是由这个买家来控制它的价格,这个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经济游戏。

  在葡萄酒投资这个有意思的经济游戏中,一直以来主要的参与者都是来自美国、英国、日本还有一些欧洲的其它国家,而就在这两年却多了新的玩家。

  吴梦:就是从07年开始的时候,中国人还很少有人会就是了解到期酒这个操作。但是近两年是越来越多。

  所谓红酒期酒,是指消费者与酒商预先签订合同、预先付款购买没有装瓶,还在酒桶里酿制的酒,建发酒业是国内最早开始参与国外期酒交易的中国企业之一,副总经理刘震告诉我们,他现在和朋友、客户都在谈论这样一个话题。

  上海建发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震

  刘震:谁决定了列级名庄的价格问题,实际上我觉得中国消费者在决定这个价格。

  记者:中国消费者?

  刘震:去年和前年在波尔多地区,他们在期酒运作上面,他们有一条新闻是这样讲的,说中国商人对期酒价格不够敏感,就是说价格的涨跌对中国商人影响不大。

  记者:什么意思?就是涨了我也买?

  刘总:对,因为我有需求,我多贵拿回来我能卖掉。

  法国波尔多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精品葡萄酒产地,根据波尔多葡萄酒协会提供的数据,波尔多葡萄酒进口到中国的数量从2000年近20万升上升到2009年的1,370万升,共翻了68倍。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9年在所有欧洲市场、美国、日本,葡萄酒销量都下滑的情况下,中国进口波尔多葡萄酒量再次翻倍。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洲区总监 朱力安

  朱利安:印象远远超出了预期,因为发展太快了,每年的销售都在翻番,因此我们的销售越来越多,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我们第一的出口市场。

  包括拉菲、拉图、玛歌等在内,波尔多有五大一级酒庄,其中最受中国人熟悉和追捧的是拉菲,而让业内人士惊叹的,除了拉菲酒之外,不得不提拉菲的副牌酒,也就是由于品质稍差,不能挂正牌的拉斐酒,人们俗称的小拉菲。

  吴梦:它这款酒是从我07年开始工作的时候的30、40欧元,一直涨到现在的300、400欧元,就才三年的时间。

  记者:三年的时间涨了等于快10倍?

  吴梦:对。

  中国市场炒热了法国的葡萄酒,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实际情况却的确如此,中国在短短几年间就成为了一支左右国际葡萄酒行情的重要力量。不过,和白酒、啤酒比起来,葡萄酒在中国毕竟还属于新兴时尚,大家把酒价炒到如此的高位,又能否品出其中的真味呢?我们来到温州的一场品酒会。

  记者:进口的感觉挺香的,这是一瓶法国进口的葡萄酒,一瓶的市场价格是318元,但是我这边的这一瓶呢,如果像我刚才喝你一小口就是1000块钱了,因为这瓶酒的市场售价已经达到了20万。那么不同价格的酒口味会有多大的差别呢?

  这场品酒会总共品的有六款酒,其中有一瓶售价在3000元以上的小拉菲,其它的5瓶价格从90多元到7百多不等。品酒采用的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方式——盲品,所谓盲品就是把每瓶酒的酒标全部包住,所有的参与者在事先不知道喝的是哪种酒的情况下来进行品鉴。

  参与品酒的有十多个人,有葡萄酒爱好者、也有酒商,从观酒色、到闻酒香、品酒味,大家一款一款品得很仔细。

  六款酒品完了,大家开始总结自己的感受。

  品酒人1:首先第六款酒的话,它的一个层次感会比较明显,那么第四款酒它的平衡度是非常好的,那么第五款酒在我感觉可能真的有点酸度失衡。

  品酒人2:我还是有点偏向那个第三款。然后第五款的话给我感觉就是说,好像这个有可能就是保持问题吧,然后就说这款酒现在闻的味道就是有股怪味了。

  品酒人3:第五款可能酸度高了一点,偏酸,拉菲的话可能是在第四或者第六。

  主持:酒瓶子都剪开,看你的判断,酒标都在。

  发言完毕,到了揭开谜底的时候。

  第五款酒竟然是小拉菲,这个结局显然不止是我们,也是参与品酒的每一个人都没有料想到的,不仅没有人品出小拉菲,而且很多人还把小拉菲评为较差的一款,这让参加者感到很不服气。

  品酒人:我很惊讶刚才公布答案之后,第五款酒是小拉菲,我根据自己以往喝酒的经验来判断的话我觉得第五款酒让人的感觉表现非常地不好,说不定还不如我们的第一款酒。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