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星级公厕评定标准 全天开放不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重庆出台星级公厕评定标准 全天开放不收费

2010年09月25日 12: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重庆市政委最近出台详细的《星级公厕评定标准》,公厕被分为“五个星级”,所有星级公厕都全天开放,不收费。

  市环卫局设施设备科科长刘锋介绍:是参照国家旅游总局的风景区公厕星级标准,做了大量修改,“人性化”贯穿其中,最高星级的公厕不是奢华,而是让人如厕的时候更舒服。“星级厕所标准,在男女蹲位比、厕所地面防滑、蹲位的一些小细节设计等方面考虑很多,这些人性化的设施,是如厕的市民应该享受的,”他说,“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变化,厕所的环境也应该相匹配,这个细节体现了城市的品位。”

  在外观设计上,五星级要有观赏价值,厕所周边要有绿地、花坛,地面的石材要防滑,避免如厕时摔倒,就算是一星级的厕所地面也要有防滑设计。 厕所设备,三星以上提供手纸 。

  男女蹲位比是2:3,免得女士等候。三星级以上的自动冲水,而且设有儿童小便器。 还要有空调。

  对于星级公厕是不是 “烧钱”的疑问,刘锋解释,五星级和一星级,主要的区别在装饰方面,还有就是人性化设施更多,在建设成本上的差别并不是特别大,而三星级以上公厕要提供手纸之类,考验的其实是管理部门的“恒心”,一卷手纸就能让人觉得照顾得很周到。

  有媒体说,由于如厕者文明素质低,加上公厕管理和维修水平差,星级厕所命运一年不如一年。重庆市民陈静认为,政府与其搞“形象工程”,不如多建一些普通公厕,确保它们干净卫生。市民张扬说,厕所评星可能是劳民伤财,并不能解决现在重庆公厕脏乱差的问题,也许该做的是考虑像新加坡一样立法引导市民保持公厕的卫生。(记者吴新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