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价格飚高 马光远:纺织业形势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棉花价格飚高 马光远:纺织业形势严峻

2010年09月26日 0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棉花价格4天之内上涨了20%,这种价格传导很快就要传导到下游,纺织企业压力很大。”这是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担忧。

  祸不单行。在原材料高涨的现实下,多个地方政府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开始了大规模的拉闸限电,作为耗电大户的纺织企业被列入拉闸限电范围。业内专家认为,纺织企业将陷入大面积减产或停产状态,甚至有媒体的标题取名为:中国纺织业徘徊在生死一线。纺织业真的到了危险时刻了吗?下面我们马上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

  产量减少 美元走低 棉花价格还未到最高点

  主持人:马先生,棉花价格4天之内上涨了20%,这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马光远:棉花价格其实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在上涨,从原因来看的话,应该说是多因素叠加的一个结果。从国内来看,2008年的时候,棉花价格非常低迷,导致棉农的信心受到重大的挫折,导致种植面积减少。从2009年的种植面积来看比2007年减少1400万亩,从材料来看,从正常的750万种减少到640万种,这个减少的量是比较大的。第二个我们知道,去年由于天气的原因,整个棉花主产区的产量都比较低,所以导致国内目前整个供需状况一直不平衡,从国际来看,其实连续15年整个国际的棉花供需平衡一直没有跟上,也就是说需求量一直远远大于产量,所以导致整个国际棉花的供需市场连续15年来一直是不平衡的,再加上去年整个全球的棉花主产区受灾害因素的影响,导致产量也是下降,比如说印度,现在禁止棉花出口,再加上美元走低等等因素导致棉花期货价格也在一路走高,在这种叠加因素的影响下,导致中国的棉花价格走高,我们看到基本上是连续涨停的一个走势,从这个走势本身来看的话,如果说全球的货币量继续供应下去的话,导致棉花生产的整个原材料继续上涨的话,这个棉花价格目前来看还没有到最高点。

  短期应对困难 产业结构须由变化

  主持人:前半年,我们还看到纺织行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61%,目前的环境真的有那么坏吗?中国纺织业徘徊在生死一线,这样的说法有没有夸大的成分?

  马光远:应该来说纺织行业目前的处境应该来讲是非常严峻的,我们说去年整个利润的增长是由于基数比较低,在金融危机这么一个因素的影响,导致整个利润的增长本身应该来讲没有多少可比性。今年一个是棉花价格的暴涨,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暴涨了40%多,这个对于纺织行业来讲,这种原材料成本大幅暴涨让它从价格上做出反应是比较难的,再加上我们出口退税,再加上前面讲过的节能减排等等,导致纺织行业现在要面临这么一个形势的话,可能短期内要应对的确比较困难。

  但是我觉得要说面临生死一线可能有点夸大其词,毕竟对很多行业来讲目前都面临这么一个情况,所以我觉得对于纺织行业来讲,可能进一步减产或者是停产,这种可能是有的。再加上近期美国在施压人民币升值,整个形势比较严峻,但还没有到生死一线,毕竟它的利润,我们知道去年、今年仍然是10%左右,还是有一定的调整空间,所以从产品结构等等各个方面做一定的调整的话,应该对整个产业、产能可能有所变化,但是形势还是比较严峻。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