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即将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小龙虾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即将启动

2010年09月26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自从小龙虾以其独特的饮食文化和消费模式风靡全国,从田间地头登上了城市经济的大舞台以来,围绕小龙虾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研讨会”上,记者获悉,小龙虾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即将启动。

  由农业标准化与食品安全发展联盟、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主办的“全国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研讨会”行业主题公益活动2010年日前举行,与会专家从小龙虾产业养殖、加工、消费等全产业链为保护我国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是“推动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保障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与会专家认真讨论了小龙虾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及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呼吁各地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同打造小龙虾产业的安全形象,从标准化管理入手,切实抓好从源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管理,让小龙虾特色产业发扬光大。会议宣布由农业标准化与食品安全发展联盟、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与湖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启动中国小龙虾产业标准化体系的研究,从小龙虾育种、养殖、运输、生产加工和餐饮等方面,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体系,并将积极向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龙虾产业集群地推行,让小龙虾产业有标准化体系可依,有标准化体系可执行,用标准化体系来保障食品安全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随着小龙虾的食用和经济价值逐步被人们发现和认识,小龙虾在国内外市场上的消费与贸易呈增长趋势,也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个新亮点。近年来,由于大量捕捞,野生资源面临枯竭,上世纪90年代后,全国小龙虾人工养殖开始启动,并迅猛发展,小龙虾成为我国渔业经济的重要特色产业。去年全国小龙虾产量达到47.9万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江苏、安徽等都是小龙虾的主要产区,也是最主要的加工出口基地。但随着小龙虾养殖业的迅猛发展,目前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水产养殖的基础设施和支撑体系比较薄弱,养殖科技含量和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较低,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

  2、片面强调扩大养殖面积、过度捕捞,致小龙虾种质退化,养殖病害增多,小龙虾产业的附加值持续增长受到较大影响;

  3、质量安全事件严重冲击小龙虾产业。如南京“龙虾门”事件,经卫生部派出的专家组调查,专家推测致病毒素很可能来自小龙虾个体本身带来的毒素,而小龙虾所带的毒素可能是由于在某一养殖水域食用某一种有毒物质引起的。

  4、近年来发达国家对我国淡水产品出口设置技术壁垒日益苛刻 。欧美等进口国对输出国企业的产品安全卫生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检测项目越来越多,残留指标限量越来越苛刻,如欧盟提出的氯霉素、硝基呋喃及其代谢物,美国FDA公布的禁止在进口动物源性食品中禁用的11种药物等已成为近年来出口产品质量问题的热点话题。因此,迫切需要研究小龙虾养殖的关键质量控制点,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健康养殖模式和方法,促进我国小龙虾规模化健康养殖,推进出口淡水小龙虾行业持续健康和稳定地发展。

  “小龙虾养殖加工标准化及质量控制”项目研究的主要目标,是旨在从环境、选种、育苗、养殖、饲料、捕捞、运输、加工等过程入手,研究我国小龙虾规模化健康养殖加工的标准化模式和关键质量控制点,从而固化和优化小龙虾品牌,确保其品牌效应的最大化。

  该项目的研究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包括标准化模式研究。研究建立我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的环境、选种、育苗、养殖、饲料、捕捞、运输、加工的标准化模式。关键质量控制点研究。调查我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现状、关键技术标准及规范研究、标准化模式示范研究。在主要养殖地区选择5-1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小龙虾养殖加工基地,开展小龙虾养殖加工的标准化模式应用示范。

  项目的创新点在于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较为系统的研究小龙虾养殖加工环境、选种、育苗、养殖、饲料、捕捞、运输、加工的标准化与质量管理体系。这一研究成果将为起草小龙虾养殖加工的国家乃至国际标准打基础。

  据悉,我国长江中下游适合小龙虾养殖加工的范围广,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经济附加值高,因此小龙虾养殖加工标准化及质量控制的研究成果的推广有利于促进小龙虾的规范养殖、科学养殖、健康养殖以及环保养殖,对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明显。

  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秘书长齐璇表示推广小龙虾标准化体系能确保小龙虾按照标准规范养殖生产加工,养殖出来的产品能达到疾控中心到有关的产业机构进行检测,按照这一标准规划生产出来的产品确定是安全的。至于针对到个人个体差异有什么样的反映,如哈夫病,这是个别的情况。从农业标准规范出来的产品是安全的,可以做到这一点。

  原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巡视员张灵光认为,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食品安全,但现在随着产业化的发展、社会化的发展、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单个的标准发挥的效应就显的有局限性,必须以体系的形式出来。通过小龙虾事件,说明养殖业、散户养殖的模式存在着问题。以养殖业在我们国家目前的生产方式,养殖业何去何从,唯有走标准化之路。标准化实际上是科技和实践经验的结晶,标准化是生产力,一个好的标准、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一个被大众接受的标准,可以使一个行业兴旺发达,使一个行业从小到大逐渐增强,同样一个标准可以使一个行业消亡。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