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冲击小龙虾产业 专家呼吁走标准化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质量安全冲击小龙虾产业 专家呼吁走标准化之路

2010年09月26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日前,由农业标准化与食品安全发展联盟、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主办的“全国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专家表示,质量安全事件严重冲击小龙虾产业,养殖业何去何从,唯有走标准化之路。

  由农业标准化与食品安全发展联盟、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主办的“全国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研讨会”行业主题公益活动2010年9 月19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从小龙虾产业养殖、加工、消费等全产业链为保护我国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指出,随着小龙虾的食用和经济价值逐步被人们发现和认识,小龙虾在国内外市场上的消费与贸易呈增长趋势,也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个新亮点。但随着小龙虾养殖业的迅猛发展,目前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水产养殖的基础设施和支撑体系比较薄弱,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片面强调扩大养殖面积、过度捕捞,致小龙虾种质退化,养殖病害增多,小龙虾产业的附加值持续增长受到较大影响;质量安全事件严重冲击小龙虾产业。如南京“龙虾门”事件,经卫生部派出的专家组调查,专家推测致病毒素很可能来自小龙虾个体本身带来的毒素,而小龙虾所带的毒素可能是由于在某一养殖水域食用某一种有毒物质引起的。此外,近年来发达国家对我国淡水产品出口设置技术壁垒日益苛刻。

  因此,迫切需要研究小龙虾养殖的关键质量控制点,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健康养殖模式和方法,促进我国小龙虾规模化健康养殖,推进出口淡水小龙虾行业持续健康和稳定地发展。

  原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巡视员张灵光在会上表示,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食品安全,但现在随着产业化的发展、社会化的发展、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单个的标准发挥的效应就显的有局限性,必须以体系的形式出来。

  他认为,通过小龙虾事件,以及08年的三聚氰氨事件,说明养殖业、散户养殖的模式存在着问题。以养殖业在我们国家目前的生产方式,养殖业何去何从,唯有走标准化之路。标准化实际上是科技和实践经验的结晶,标准化是生产力,一个好的标准、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一个被大众接受的标准,可以使一个行业兴旺发达,使一个行业从小到大逐渐增强,同样一个标准可以使一个行业消亡。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是“推动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保障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与会专家认真讨论了小龙虾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及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呼吁各地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同打造小龙虾产业的安全形象,从标准化管理入手,切实抓好从源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管理。

  会议宣布由农业标准化与食品安全发展联盟、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与湖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启动中国小龙虾产业标准化体系的研究,从小龙虾育种、养殖、运输、生产加工和餐饮等方面,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体系,并将积极向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龙虾产业集群地推行,让小龙虾产业有标准化体系可依,有标准化体系可执行,用标准化体系来保障食品安全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