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决战”前夜 五大悬念待解:黄陈谁将胜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国美“决战”前夜 五大悬念待解:黄陈谁将胜出

2010年09月27日 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美之战”的终场哨声即将吹响。据香港特区媒体报道,截至9月22日,在国美电器已发行的166.86亿股中,已有近25%的股份数量进行了投票;大股东黄光裕在9月23日也进行了投票,至此,已有将近六成的国美股东对国美电器作出了最后的选择。

  尽管对阵双方黄光裕和陈晓两大阵营都高调地认为自己能够获得最终的胜利,但两方阵营的人士均曾向记者透露,现在谁都没有真正的把握,因为悬念依旧尚未揭晓。有分量的机构投资者尚未作出任何能够左右最终结果的表态,而他们总共占到了国美电器45%左右的股份。

  几大悬念真正水落石出的那一刻仍将留到明日,也就是9月28日。

  悬念1

  黄陈谁将胜出

  9月28日近在眼前,谁将胜出?目前,双方“铁票”的比例定格在2:1(黄光裕家族占比32.47%,陈晓阵营占比约为16%)。但双方现在已无心拉票,只能淡定地等待着最后的结果。

  一位接近国美董事会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陈总之前一直在北京、上海,并不在香港,“现在已经有很多机构进行了投票,可以说双方基本上不可能再争取到太多的选票了。”

  家电专家刘步尘告诉记者,在国美控制权爆发初期,陈晓获胜的呼声比较大,“但现在无论从实际控股权还是舆论、网友的呼声来看,黄光裕方面的声势已经赶上甚至有所超越,所以最终的结果很难讲。”

  目前,最让国美董事会头疼的难题之一就是投票率过低。前述国美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国美董事会对6%的普通股民的争取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低投票率对陈晓阵营不利。

  据公开资料显示,黄光裕家族的持股为32.47%,加上已明确表态的两位支持者,黄光裕方面已至少获得了超过35%的股东支持,如果能够继续争取到15%的投票,将必胜无疑。但截至目前,持股量在45%左右的机构投资者大多保持沉默。

  前述国美方面人士对记者补充说,现在国美电器每天的换手率都很高,“很难确定机构和股民到底持有多少股份,而且还有一定比例因为技术原因不能够被认定。”

  有熟悉香港证券市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散户通常喜欢亲赴股东大会现场投票,而较少采用机构客户常用的电子投票,其投票意向在股东大会前很难知悉和统计,这也是他们成为各方争夺的原因。

  悬念2

  贝恩是否会倒戈?

  如果没有贝恩资本的支持,陈晓的获胜几乎没有任何可能,那么贝恩是否会在投票时抛弃陈晓呢?原本清晰的两个对垒阵营现在却变得暧昧了:贝恩不仅会见了黄光裕妻子杜鹃,而且在面对媒体时也选择了沉默。

  从8月5日争夺战正式爆发以后,可以看到竺稼和贝恩对于国美矛盾和摇摆的内心。8月23日国美电器中报发布会上,竺稼明确表态贝恩将“债转股”,支持以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但这样的表态在9月15日贝恩实施“债转股”前曾有细微变化。当时竺稼表示,贝恩投资实施债转股的目的并非是“站队”,贝恩投资不会作为国美电器股票的长期持有人,终会退出,不会与别人进行“捆绑”。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