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首条延伸线开建:4年后坐火车去日喀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青藏铁路首条延伸线开建:4年后坐火车去日喀则

2010年09月27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9月26日,在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设开工仪式上,藏族孩子跳起传统藏戏庆祝。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26日,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青藏铁路将延长253公里。铁路建成后,将开辟一条连接西藏前后藏的全天候运输大通道,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

  时速不低于120公里

  全线新设13个车站,成为青藏铁路延伸线

  9月26日,拉萨至日喀则铁路(简称拉日铁路)建设动员大会在西藏拉萨隆重举行。

  拉日铁路全线新设拉萨南、曲水、尼木、吉琼、日喀则等13个车站。全线为单线,预留电气化,列车运行时速不低于120公里。

  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提前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青藏铁路通车4年来,成为备受青藏各族人民赞誉的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生态线。

  拉日铁路作为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线,自2006年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铁道部、财政部、西藏自治区政府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相关单位,就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建设问题进行了多次研究论证。2010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审批新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项目建议书的请示》。

  穿越雅鲁藏布江峡谷区

  建设工期为4年,工程难度世界罕见

  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拉日铁路线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出站后向南沿拉萨河而下,途经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后,折向西溯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长度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途经尼木、仁布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

  拉日铁路线路全长253公里,其中桥隧总长115.7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5.7%,在如此高的海拔修建高比例桥隧的铁路,工程难度世界罕见。拉日铁路初步设计概算总额133亿元,年货运量可达830万吨以上,建设工期为4年。

  绕避多个自然保护区

  沿线不设锅炉房,采用清洁能源

  本着“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原则,拉日铁路设计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据介绍,工程选线绕避了沿线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喀则群让球壳状、枕状熔岩自然保护区和曲水水源保护区,工程建设不涉及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的生态敏感区。

  拉日铁路建设对沿线土地资源占用较为有限,对沿线区域的土地资源及地表植被的影响不大,沿线车站还采取了乔、灌、草结合的绿化措施。对于工程施工中将形成的取土场地,也将延续青藏铁路的环保模式,采取土地整治和植被恢复措施,将拉日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环保铁路。

  铁路沿线采暖采用地源热泵、太阳能热水采暖系统、电采暖系统等清洁能源,不设锅炉房。新建给水站、生活供水站、污水点严格按《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排放标准执行。工程设计中还新增旅客列车垃圾和各站生活垃圾集中堆放、收集并交付地方环卫部门统筹处理的方案。

  西藏将形成“Y”形铁路网(链接)

  拉日铁路的修建,将最大限度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也标志着西藏铁路建设掀开新的一页。铁道部表示,拉日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扩大青藏铁路的影响范围,彻底改变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

  随着西藏铁路建设的逐步深入,西藏铁路网将逐步完善,将逐步形成以青藏铁路、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三条铁路构成的“Y”形主骨架,支线铁路辐射周边的铁路网格局。(记者 张帆 孙海涛 陆娅楠)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