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持续疲软 美联储为进一步量化宽松留余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经济持续疲软 美联储为进一步量化宽松留余地

2010年09月27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蒋旭峰 刘丽娜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1日在月度货币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鉴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在最近几个月放缓,决定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不变,并表示必要时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复苏。

  保留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能

  美联储决定,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这一历史低位不变。美联储认为,因为高失业率、家庭财富缩水和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美国家庭消费支出增长缓慢,企业增加雇员的意愿不强,企业设备和软件投资出现放缓迹象,新房开工量不景气,银行信贷持续萎缩。

  美联储当天还决定,为给经济复苏提供动力,将继续执行国债购买策略。美联储在7月份的货币决策例会后表示,将维持目前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持有规模,即把到期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及机构债务本金进行再投资,用于购买中长期国债。

  最近几个月,美国总体物价水平保持微弱增长。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8月与前一个月持平。过去12个月,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仅增长0.9%,为1966年以来的最小增幅。美联储在当天的声明中对近期过低的通胀率表示不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通货紧缩风险正在上升。

  美联储表示,在必要时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并令通胀率回升至适当水平。美联储认为理想的通胀率应该是在1.5%到2%之间。

  美联储当天的表态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渣打银行驻纽约经济学家戴维·塞门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联储今天的声明在政策走向上和之前并没有太多改变,但也给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留下了余地。”

  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自2007年9月开始降息,将利率由5.25%降至2008年底的零至0.25%,此后利率就一直保持在这一历史最低水平。

  “增长动能衰竭”难题待解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目前正处于“增长动能衰竭”的尴尬时期。一方面,在现有政府刺激政策下,美国经济尚未达到美联储必须采取新量化宽松政策的地步;而在另一方面,财政刺激政策的动能正在逐渐衰减,政府开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在减弱,私营企业增加雇员的信心低迷,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成为短期内难以治愈的顽疾。

  塞门斯预计,如果美国经济持续疲软,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年初采取新的干预行动。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认为,美国经济当前仍然虚弱,美国此次经济复苏是一个伴随着债务偿还、经济重组、低于潜在增长水平的微弱复苏。渣打银行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率仅为2.5%。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将重新动用量化宽松措施。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0日在纽约发布报告说,虽然美国经济已进入上升通道,失业率也已经企稳,但复苏力度不强,经济增长不足以在短期内明显改善就业市场。该组织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仅增长2.6%,而失业率最早也要到2013年才能回到危机前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