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慈善晚宴开餐倒计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巴比”慈善晚宴开餐倒计时

2010年09月27日 10: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连万达王健林称:“去不去,我看不重要……”

  马可佳 邵芳卿

  从来没有一顿饭让人吃得如此矛盾。9月29日,一场由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发起的慈善晚宴让中国富豪们倍感压力。

  “中国现在谈慈善很需要,但是大谈慈善为时尚早。”9月25日晚间,在《中国企业家》杂志25周年庆典“公益与慈善”互动讨论会场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这场即将到来的慈善盛会颇有微词。虽然已经收到了邀请函,但王健林并未正面回应是否会参加。“最近一个月差不多有30个人问我这个问题了。你说我该不该参加?不去说你怕捐。去了又要问捐多少?”他表示,“去不去那个晚宴,我看不重要……”

  在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邀请函中,仅仅注明这是“一次私人盛会,不要求现场捐款”。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也发信说明:“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倾听,以及与那些对慈善活动感兴趣的人分享经验。”

  虽然自认为是一场低调的私人盛会,但由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本次邀请的是富豪榜上的前50位中国富豪。随着慈善晚宴一天天临近,究竟有哪些富豪参加,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也使不少中国富豪选择回避,自从收到邀请函后都并未对外公布。

  目前对外公开收到邀请函的富豪包括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SOHO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欣、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在中国富豪中, 王健林的捐款并不算少。在过去10年中,大连万达集团累计捐款超过13亿。但对于这场慈善晚宴的邀约,王健林显然并不愉快。“盖茨做慈善没有我做得早,他做慈善是最近十年的事,我八几年就捐款。”宗庆后则直接以有其他活动为由婉言谢绝了参加。

  9月19日下午,曹德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或因时间关系缺席29日的慈善晚宴。

  “我相信我如果真正去赴宴,也只是给他们捧场而已。”曹德旺说,“我知道晚宴上没有劝捐,但是客观上有人利用晚宴炒作慈善、给企业做广告,这是厚颜无耻!”

  在曹德旺看来,像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这样绝顶聪明的人,此次也陷入炒作和做广告的漩涡之中,令人感叹。

  与那些顾虑重重的富豪相比,也有不少企业家高调表示将会出席。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就是慈善晚宴的忠实追随者。9月6日,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一封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声称离开这个世界时,将“裸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我作为一个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他说,“目前我每年都在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拿出来做慈善。2009年我们公司净利润4.1亿,我捐出去了3.13亿,捐出净利润的77.6%。”而张欣、牛根生同样表示,期待参加这场慈善活动。

  2009年5月在美国举办的慈善晚宴上,巴菲特曾经说服了参会中的40位富豪捐出自己一半以上的财产,并且承诺将自己家产的99%捐给慈善事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