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区推高端金融业 百亿PE资金半年到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上海静安区推高端金融业 百亿PE资金半年到齐

2010年09月27日 10: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份刚在静安区注册成立的私募股权公司———民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合伙人丁学文近来格外奔忙,刚从日本归来又赶赴青岛考察牛肉加工和苹果酸加工项目。民富基金是由中国台湾统一集团、日本欧力士金融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3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私募股权基金,“我们目前手头已有10个投资项目在筹划,并已在青岛、浙江等地牵头成立子基金,我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事情。”丁学文雄心勃勃地说道。

  瞄准私募股权这样的高端金融业态,静安区优势明显:私募股权企业通常人数不多,可“金领”们对商务楼宇的品质和综合配套特别看重,“静安商务港”拥有全市最集中、品质最高的甲级写字楼群落,正好对他们的胃口;私募股权行业与律师、会计、咨询、评级、培训等专业服务业“相伴一生”,静安区专业服务业发达,与金融业相配套的国际投资咨询行业巨擘艾意凯、毕马威、贝恩、罗兰贝格都已入驻静安。

  大力发展私募股权产业,静安区眼光独到:从“大处”着眼,上海已把建设资金和资产管理中心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私募股权基金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助推器;从“小处”着手,私募股权产业处于金融产业链上端,包括“投”、“融”、“管”、“退”4大环节,其中“投”指项目投资,“融”即银行等金融业务,“管”是会计、审计等业务,“退”就是私募股权退出及企业IPO上市,一招妙棋,能让静安区的金融业满盘皆活。目前,静安金融业还过分依赖几家证券公司总部,易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通过大力培育股权投资、期货公司等多种来源的金融产业,区域内的金融业能够形成此消彼长的格局。

  目前,风投、私募股权等金融业态正在静安区形成加速集聚的态势,凯雷、洛希尔、红杉、北极光、淡马锡、太平洋产业基金等企业代表处都设在静安。今年3月,由软银中国设立的全国首家外资有限合伙制股份投资管理企业欣创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落户静安,规模约15亿元的太海联基金、约50亿元的太盟基金等已完成工商注册程序,光私募股权基金的总规模就超过100亿元。

  据静安区金融办透露,下一步,他们将集中出台一系列实质性举措,扶植区内私募股权产业发展,如积极探索设立引导资金;落实针对特殊专业人才的服务措施;给予企业市场、资金和上市辅导等方面的支持等,特别是为私募股权基金注入政策引导资金等创新之举。

  吴卫群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