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疯涨 专家提示和田玉收藏重质不重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身价疯涨 专家提示和田玉收藏重质不重皮

2010年09月27日 10:2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和田白玉秋季展”吸引了很多广州市民参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在和田玉的收藏市场中,出现了很多钟爱和田玉皮色的藏友,不少人甚至痴迷于皮色中。对此,专家指出:“重皮不重质,实为和田玉收藏的误区!”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新疆和田白玉秋季展”于9月25日至10月3日在广州市文物总店举行,多位新疆玉雕大师携作品亲临展览现场,为藏玉爱好者“指点迷津”。

  专家

    “重皮不重质”是藏玉误区

  目前正在广州市文物总店举行的“新疆和田白玉秋季展”,展出了以马进贵为首的多位新疆玉雕大师的近800件精品。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件白玉雕花鸟玉牌《喜事连连》,经玉雕大师的巧妙设计,利用黄色的玉皮雕刻上牡丹竹子绶带鸟纹,并且有颜色深浅的过渡,犹如借用竹雕的留青工艺,构思精细,吸引了众多观者的眼球。

  “现在许多人痴迷于和田玉皮色之中,这其实是收藏误区!”来自的新疆的玉石鉴定专家幸德军以《喜事连连》玉牌为例向信息时报记者介绍:“这块玉牌之所以好,不仅是因为它有非常漂亮的金黄色皮,更重要是因为它是一块上好的和田籽玉,玉质温润而洁白。”幸德军指出,和田玉皮只属于装饰物,孰好孰坏应以玉质来定夺。

  幸德军说:“现在许多人在炒作玉皮,这其实是收藏误区。要知道皮都是后天的产物,是水中的二氧化铁等成分吸附在玉石之上而形成的,就如同人的衣服一样。谁都明白,美与不美,绝对不是看衣服的。”此外,幸德军还支招:“‘重色不重润’也是收藏的误区这一。白分许多种,有纸白、米浆白、奶白、荔枝白等,业内公认,和田玉要白更要润,以润为先,再观细腻度,此后才是白!”

  市场

    近三年和田玉身价疯涨

  据记者了解,近三年来,在国内,和田白玉的身价涨得疯狂。以这次秋季展的玉雕作品《观世音》为例,少女掌心大小的一块玉牌售价就高达168万元。

  “2006年以前,和田白玉的原料价基本以每年5%~10%的幅度上升,但到了2006年下半年,就突然踏上快车道。”幸德军幽默的说:“2006年还算正常,保持着60~70%的升值幅度,此后就不得了了,2007年到2008年像‘搭飞机’一样,价格以超过500%的年升值幅度飞速上扬。平均而言,近三四年来,和田白玉每年的升值幅度至少在120~130%。”幸德军这样说。

  由于和田白玉价值飙升,造假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最为常用的是以石英岩、大粒岩及玻璃来冒充。“大粒岩其实就是阿富汗玉,很软很脆,一刮就花,一碰就破,没有任何收藏价值。石英岩也同样如此。藏家应观察有没有绵状体,再好的和田白玉都有绵状体,但石英岩与大粒岩没有。”幸德军支招:“至于玻璃造假,虽然可以做出绵状体的视觉效果,但密度低,手感轻。此外,由于玻璃造假是用模具来生产的,藏家可以仔细看有没有雕刻的痕迹。”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