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者克鲁格曼:美国不该叫停经济刺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诺奖得者克鲁格曼:美国不该叫停经济刺激

2010年09月27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于紧缩的刺激政策只会助推美国重蹈上世纪经济大萧条的覆辙。

  保罗·克鲁格曼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上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严重打击了美国的经济,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立即用新政应对经济危机,包括整顿金融业、恢复工业、强化国家对工业生产的调节和控制等。罗斯福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危机的破坏程度,但是美国政府依然还是太谨慎,致使失业率高居不下。显然,美国政府还需要出台更多、更有力的举措。然而,美国公众似乎对政府采取进一步行动持不满的态度,并在接下来的中期选举中令民主党处于不利地位。

  罗斯福过早地结束了财政刺激计划,奥巴马的经济学家声称不会重复美国在1937年犯过的错误,但由于奥巴马政府的举措规模太小,并且持续时间太短,本次刺激计划只在其持续发挥作用时促进了经济增长,并使失业率小幅降低,而现在,刺激计划的影响正在逐渐减退。

  经济学家的担心在于,美国当局最初经济刺激举措的不足已使整个国家陷入政治陷阱,毫无疑问,美国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刺激,但因为最初的刺激计划没有给美国经济带来显著的复苏,所以,人们不再信任政府能够实施有效政策创造就业机会了。

  回到1937年,罗斯福采纳了那些持“是时候削减赤字了”观点人士的建议,作出了灾难性决定,这已众所周知。但很少有人知道随后公众从经济再次衰退中作出的错误结论的严重程度,公众不但没有呼吁恢复新政方案,甚至对财政扩张失去了信心。

  随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二战”是赤字支撑下,政府的一次大规模支出,那样的支出规模是在其他任何时候都不会存在的。在整个战争期间,联邦政府借了相当于1940年GDP两倍的债务,相当于现在的30万亿美元。

  在二战前,如果有人提议增加相当于那些债务的一小部分开支来应对危机,就会有人对沉重的债务和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发出警告,他们肯定还会说,大萧条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过度借债造成的,然后再宣称通过发行更多的债务是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赤字开支创造了经济繁荣,并且为长期的繁荣打下了基础。由于经济的增长和部分通胀(通胀减少了未偿债务的实际价值),公共的和私有的债务加起来在GDP中的占比实际上下降了1%。战后,由于私有部门财务状况的好转,经济已经能在没有赤字的情况下繁荣起来。

  经济发展是有着规律性的,但当经济衰退时,通常的规则就不再适用,紧缩往往会弄巧成拙。当所有人同时偿还债务时,结果只能是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并且债务问题会更糟糕。反之,将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倒是有可能走出一条摆脱债务危机的新路子——赤字开支临时性扩大到足够的规模,能够解决由于过去过激行为带来的问题。

  但是1938年的经验表明,人们能认识到这些是很困难的。没有哪个政治家能采取科学的措施拯救大萧条中的经济,即使是罗斯福总统,从本质上来讲,最终能够渡过难关是偶然的。

  如今美国经济因国际金融危机而严重受挫,美国政府的政策已经限制了危机的危害,但失业率仍然处在灾难性的高点。显然政府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这与20世纪30年代的情形非常相像,我希望这次美国可以做得更好。但事实证明,政治家和经济学家还在重复原来的老错误。

  经济是能够从低迷中走出来的,这需要我们保持清晰的头脑,也包括政治决策上的理智。我们能够在不远的将来看到希望中的改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