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召开棉花工作会议 预计今年棉花产量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七部委召开棉花工作会议 预计今年棉花产量减少

2010年09月27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预计,2010年度我国棉花产量略有减少,棉花需求虽继续增长但增速减缓。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供销总社和农业发展银行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09年度棉花工作,分析2010年度棉花形势,部署新年度的棉花工作。

  会议认为,2009年度国家通过采取投放储备、增加进口、加快新疆棉调运等措施,保证了纺织用棉需要,棉花市场运行基本平稳。预计2010年度我国棉花产量略有减少,棉花需求虽继续增长但增速减缓。国际棉花市场当年产需基本平衡,供求状况比上年有所改善。通过做好储备调节和有效利用国际市场资源,保持棉花总量基本平衡是可以做到的。

  会议指出,2010年度棉花市场形势复杂,对保持国内棉花市场平稳运行的困难应有充分估计。要着眼于保持棉花供需基本平衡和促进棉花生产稳定发展,把保护棉农利益、保障用棉需要、稳定市场棉价、规范流通秩序、防控经营风险、深化质检改革作为棉花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

      一是做好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要做好储备吞吐调控预案,协调好新疆棉运销,适时发放2011年棉花进口配额,充分发挥大型流通骨干企业在国家指导下调节和稳定市场的作用。

  二是切实抓好新棉购销和防控风险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稳定市场预期,引导棉农积极交售棉花,棉花企业理性入市收购。各级农业发展银行要继续支持棉花收购,督促贷款企业加快销售,保障资金安全。地方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巡查,严厉查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等行为。

  三是加强市场和质量监管。工商和质检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市场和质量违法行为,规范棉花流通秩序。各地要抓好各环节排除异性纤维工作,确保棉花收购和加工质量。

  四是扶持发展棉花生产。要继续改善棉花生产条件,稳步扩大优势区域棉花种植面积,着力提高棉花单产和品质。

  五是促进纺织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要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防止一般性产能大规模盲目扩张。

  会议强调,棉花质检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给棉花产业各环节带来了深刻变革,在保护棉农利益、提高棉花质量、增强棉花企业和纺织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应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改革。产棉区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积极引导、扶大限小、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做好小包棉企业退出工作,条件不成熟的地方可适当延长过渡期;要进一步优化棉花加工业规划布局,完善仪器化检验体系和加工设备服务体系,确保棉花质检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