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仅接十余订单 “买菜网”面临“歇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四个月仅接十余订单 “买菜网”面临“歇菜”

2010年09月27日 15:4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天一单生意都没有,网站的蔬菜价格连续一个月都未更新,成立了四个多月的沈阳买菜网终于因生意寡淡而面临“歇菜”。

  昨天,其创建人吴晓明无奈地告诉记者,如果他的买菜网仍然无法实现和专业配送机构的合作,那么网站只有死路一条。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上卖菜并非没有市场,如何经营很有学问。

  创业:投资千元建沈阳买菜网

  今年5月,一直想小本创业的吴晓明辞去企业的工作,着力打造沈阳第一家卖菜网。吴晓明一直认为,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在网上买菜迟早会成为沈阳人的一种消费趋势,尤其是一些工作较忙的白领、老人和孕妇,都是网上买菜的潜在客户。

  为了让产品多样化,吴晓明除了在网上卖菜外,还兼卖水果、米面、调料等商品。可他没有想到,前前后后投资了一千余元创建网站,订单却少得可怜,时常一天一个单都没有。吴晓明清楚,自己投入的资金太少,缺乏对网站的宣传。更重要的是,他没有货源,也没有专业的配送队伍。

  吴晓明给自己制定的收费标准是20元起送,服务费3元,如果买家对商品不满意,可以无条件拒绝付款。“虽然至今没有经历过拒款,但这钱赚得也实在是太辛苦了。”吴晓明说,有时为了一个客户,他要骑电动自行车从铁西送到大东,即使不碰上堵车,一天也送不上几次。

  尴尬:营业四个月面临“歇菜”

  “实在不好意思说,网站成立了四个多月了,根本没赚着钱。”吴晓明告诉记者,由于每天的“生意”太过冷清,营业四个月只接了10来个订单,他索性做起了送快递的兼职。

  吴晓明告诉记者,他现在住在沈北新区的大学城附近,送菜特别不方便。以前,他还坚持为市内五区的买家送菜,但现在他给自己的圈定的范围只有沈北新区。

  记者发现,吴晓明买菜网上的价格信息仍是一个多月前的,没有任何更新。吴晓明告诉记者,网站多日未更新是不争的事实,虽然现在卖菜网面临“歇菜”,但他很不甘心。“到现在,我依然坚持我的判断,沈阳网上卖菜还是很有商机的,只不过,我的太不成规模了,缺乏固定的菜源和专业的配送队伍,如果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我的生意肯定会好起来的。”

  吴晓明透露,目前,他正在与沈阳的一个蔬菜基地和一个专业的配送公司洽谈,如果谈成了,他的卖菜网很可能“凤凰涅槃”。

  支招:网上卖菜“浑南”是首选

  记者了解到,在吴晓明之前,沈阳人孙钢也曾经营过买菜网,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不干了。昨天,孙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当初做买菜网也是受郑州买菜网的启发,可实际操作起来却发现困难重重,于是转行做了别的。

  “我虽然不做这个了,但我仍然相信网上卖菜这种形式在沈阳会有市场。汲取我自己的教训,我建议卖菜网首先要固定在一个小范围的区域,比如一个缺乏蔬菜市场的地方,像浑南新区,那里的许多新建小区附近买菜其实不太方便,而那里又是外企和私企密集的地方,白领很多,应该很适合,送起货来也不会太浪费时间。”

  对于孙钢的这个建议,宁波买菜网的创建人叶贵杰颇为赞同。叶贵杰说,他经营的宁波买菜网目前也是采用电动自行车送货的形式,但效益不错,一个是因为他们经营的是无公害蔬菜,质量可靠,另一个原因就是他的买菜网主要针对宁波三个外企和私企比较集中的三个区。

  声音 网上卖菜需有完整的配送体系

  目前全国卖菜网经营最好的当属上海菜管家买菜网。公开的资料显示,菜管家目前拥有基地合作伙伴300家,网站访问量在5000~10000独立IP/天,个人会员总数超过20000名,包月会员总数超过1000个家庭,服务的企业会员3000家。

  “同样的经营模式在上海赚钱,在沈阳就不一定赚钱。”市蔬菜流通协会会长何立兴认为,上海卖菜网之所以生意兴隆,那是和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消费能力相关,上海的上班族工作忙、时间紧,甚至一些楼盘附近没有便捷的蔬菜市场。而沈阳就不一样了,沈阳人相对工作太力较小,绝大多数沈阳人仍然习惯去市场和超市买菜,所以网上买菜注定没有市场。

  “当然,如果网上卖的菜是自产自销的也另当别论,但也要有完整的配送体系。像吴晓明那样仅靠个人骑电动自行车送菜肯定是行不通的。而且,现在菜价一天一个价,今天人家订货时是2元,明天你从批发市场买的时候可能就变成了3元,那么你是按哪个价格来收,很容易引发纠纷。”  主任记者 张晓宁  摄影 常晟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