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调进军钨和稀土领域 谋求市场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企高调进军钨和稀土领域 谋求市场话语权

2010年09月27日 17: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中部博览会上,中国铝业公司与江西省国资委26日签署协议,未来3年内,中国铝业将向江钨控股集团增资100亿元,在赣打造稀有金属、稀土等在内的产业基地。

  此次中铝增资扩股江钨控股集团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国资委的一致支持。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和国家国资委主任王勇等出席见证了这一项目的签约。

  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中国铝业公司将在战略上全面重组江钨,三年的时间投入100亿元,运用自身的技术、资金、人才和市场优势,着力发展深加工项目,在三到五年内上使江钨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

  江西是中国有色金属大省,拥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尤以钨、稀土和铜最负盛名,享有“中国钨都”“稀土王国”等美誉;其中江钨控股集团是中国稀有金属生产研发的重要基地和钨产品的出口基地。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认为,地方企业与央企联姻不仅仅是攻克时艰的需要,也是更好整合资源,共同开拓未来的必然选择和深远谋略。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中央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利用自身人才、市场、技术优势加速兼并重组整合,实现中国钨和稀土等稀有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更能实现高科技精深加工、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打造新兴有色金属产业,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进而提升调控钨和稀土市场价格的能力。

  早在今年3月,江西省政府就与中国铝业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以江钨控股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为合作先导,共同构建稀有稀土发展平台;中铝公司通过增资、收购、项目投资等方式,实现对江钨的控股。

  矿业专家表示,中央企业高调进军钨和稀土领域对有色行业而言具有风向标意义,有助于提高此类稀贵稀有金属的产品附加值,对保护宝贵的资源、促进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钨和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国钨和稀土储量均居世界第一,但令人惋惜的是,由于企业乱采滥挖,无序开采,产业集约化程度低,行业无序竞争,大量附加值低的初级中间产品出口,资源快速消耗,产品在国际市场一直缺乏话语权。

  以钨为例,中国钨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钨品12780吨(金属量,不含硬质合金),同比增长88.25%;但钨中间产品出口达11376.2吨,占出口总量的89.02%。

  中国钨业协会副会长刘良先说,多年来我们用占世界不到50%的钨矿资源满足了全球80%的钨需求,但直到今天,中国以出口钨中间产品为主的格局仍没有改变。

  江钨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钟晓云说,中国的钨资源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一、销量世界第一,但在世界钨行业没有话语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企业各自为战,造成产品格局混乱,产品供过于求。

  稀土是储量较少的一类金属的统称,包括17种化学元素,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目前世界绝大部分的稀土都产自中国。但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末期起,中国稀土也陷入滥采滥挖、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

  今年9月初,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首次把稀土列为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名单,以期规范稀土行业,保护环境和资源。

  9月17日至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稀土大省江西调研时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力度制止非法开采和私挖滥采行为;在冶炼分离方面,要进行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切实保护好、应用好宝贵的稀土资源。

  地处中部的湖南也是中国有色金属大省。今年5月18日,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湖南省郴洲市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未来5年内在郴洲境内新增投资45亿元至55亿元,开发钨、稀土等有色金属资源。

  去年2月,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公司——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在5年内投入20亿元,建成全球最大的采选、加工、应用一体化的稀土企业集团。

  记者李兴文 章利新 王亚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