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后宁波五星酒店50家?旅游局:不会造成不必要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3年后宁波五星酒店50家?旅游局:不会造成不必要竞争

2010年09月2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9月27日电(记者 何蒋勇 徐小勇)日前,中新网刊发了《3年后宁波五星酒店将达50家?酒店业反映各不同》一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宁波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杨雄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五星酒店的增多,不会对行业造成不必要的竞争。

  据媒体报道,宁波市现有12家五星级酒店,另有11家酒店正在待评五星。同时,全市还有25家具备五星级水平的酒店在建,这些酒店平均投资额5.6亿元,平均规模为350间客房。也就是说在三年后,该市五星级酒店将近50家。

  建五星酒店能把块地炒热、凝聚人气

  近日,记者来到宁波市饭店业协会,一位姓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隶属于宁波市旅游局,星级饭店都是旅游局在管理,协会的工作职责就是帮助会员单位维权等。

  该工作人员表示,宁波市饭店业协会是社会团体,和旅游局的工作职责不一样。

  当记者问及对三年后宁波五星级酒店将达近50家的看法时,姓许的工作人员说:“(宁波)市旅游局才是权威发布机构”。

  随后记者来到宁波市旅游局采访,在该局办公室建议下,记者找到了行业管理处的有关工作人员。其介绍说,未来三年累计建成50家五星级酒店这个数据是宁波市旅游局所掌握的。目前,杭州有16家五星级酒店,温州有4-5家,上海40多家。

  该工作人员认为,酒店业发展迅速的原因是旅游业发展快。“你不要把五星级酒店看得那么高,它归根结底还是住宿。”

  “今年宁波全大市五星级酒店入住率平均水平在50%多,好的有70%左右,差的有40%左右,比去年(2009年)略有增长,浮动不大,08年-09年的入住率都是比较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三、四星级酒店入住率与五星级总体差不多,但三星级客源要更多一些。

  “很多投资者投资五星级,是为提升企业形象,或是与房产项目结合。”该工作人员透露,“政府要开发一块地,首先要把这块地炒热、凝聚人气,建一个五星级酒店,周遍配套马上就会跟上。”

  在他看来,酒店多对消费者是好的,而经营者和投资者却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当然,他们投资也是有目的的,比如品牌效应、企业形象、融资功能、抵押贷款功能等,五星级酒店的抵押贷款功能很好,能发挥其社会功能、综合功能,以及延伸、配套功能等。”

  当记者想要详细了解酒店发展与投资、房产的关系时,该名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一句话说不清楚”。

  宁波挂牌五星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56.23%

  记者日前联系到宁波市旅游局进行事实确认,该局行业管理处处长杨雄鹰反馈称,上述受访人员并不能代表宁波市旅游局官方意见,他提议由宁波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民宪作出正式回应,并表示会积极协助记者有关重新采访事宜。

  近日,当中新网记者再度联系杨雄鹰时,他称由于该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民宪在外开会,最近没有时间,将由他代表宁波市旅游局接受采访。

  根据宁波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宁波市现有12家五星级酒店,19家四星级酒店,35家三星级酒店。“这些酒店属于已经正式挂星,实际上还有一部分酒店已经达到了五星标准,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挂星。”杨雄鹰表示,“按照国家星级饭店评审规定没有准五星级酒店概念,要挂星酒店需要正常营业一年以后才能申请挂星。”

  杨雄鹰向记者提供的近几年宁波五星级酒店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宁波市五星级酒店有6家,客房平均出租率56.07%,平均房价564.72元;2008年,五星级酒店8家,客房平均出租率55.01%,平均房价595.66元;2009年,五星级酒店10家,客房平均出租率51.48%,平均房价590.78元;2010年上半年,宁波五星级酒店12家,客房平均出租率56.23%,平均房价586.35元。

  宁波五星级酒店数量上升但出租率不降反升,对此,杨雄鹰认为这要归因于宁波发达的经济和为数众多的会议、展览。据其介绍,目前宁波每年的会议和展览数量在150个左右,而这正是五星级酒店的主要客源和收入来源。

  “宁波五星级酒店的出租率在全国还算高。”不过杨雄鹰也透露,相对于酒店业标准来说这个出租率还是不够高,因为一般酒店的出租率达到70%-80%左右才算是比较好的经营状况。

  针对媒体报道所称的三年后宁波市的五星级酒店将达50家,杨雄鹰表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根据目前投资商的投资汇报资料来看,只能说届时将会有50家相当于五星级的酒店,而不能确定是五星级酒店。

  “因为五星级酒店的评定有严格的程序。”杨雄鹰再次重申。

  旅游局只是进行行业认证 拿地问题不清楚

  “现在酒店都是民营企业在投资,他们投资之前肯定搞过完整的市场调研。”杨雄鹰认为,投资商在决定投资五星级酒店之前,肯定对自己投资的酒店项目经营、效益等方面充满信心,对宁波有信心。

  在杨雄鹰看来,投资商准备在宁波大量投资五星级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应该是看好宁波经济的发展;其次,宁波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佳商务、会展中心,大力推动宁波旅游业的发展也是个重要因素;还有就是五星级酒店投资回报相对比较稳定。“在宁波建一个五星级酒店最低投资也在4亿元左右。”但具体需要多少年才能得到回报,他自称因未作调查,所以不清楚。

  “决定酒店能不能有更多的客源,要从多个方面考虑。”杨雄鹰说,过去宁波市五星级酒店布局以市区为主,现在各县市区发展也很迅速,对五星级酒店会有很大的需求,因此相当一部分五星级酒店也就会选择落子在这些地方。

  杨雄鹰认为,宁波地区五星级酒店的增多,不会对行业之间造成不必要竞争,因为每一家酒店的客源都不一样。如果对投资商有压力,他们会寻找新的客源群。

  针对宁波酒店增多会不会造成行业间打价格战,杨雄鹰认为,市场经济最简单方式就是价格战,但一个聪明的酒店投资商,不会用价格战来牺牲自身利益。

  建设五星级酒店地方政府是否会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呢?对此,杨雄鹰一再强调,作为旅游主管部门他们的职责仅是进行行业认证,至于拿地是否方便,这个需要采访地方政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