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股神”巴菲特中国行意欲何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观察:“股神”巴菲特中国行意欲何为?

2010年09月27日 17: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比亚迪公司邀请,有“股神”之称的全球著名投资商沃伦·巴菲特,于9月27日下午3时30分飞抵深圳,开始为期三天半的中国之行。

  根据行程安排,巴菲特此行将访问深圳、北京、长沙三个城市。除了29日晚在北京参加盖茨基金会主办的慈善晚宴,其他时间全部用于考察比亚迪和参加比亚迪组织的活动。

  巴菲特旗下公司在全球投资的项目,总金额高达数千亿美元,而对比亚迪的投资只有2.3亿美元,可以说微乎其微。此次巴菲特来华访问考察比亚迪,阵容十分庞大,包括他最得力的拍档查理等一共十个人。巴菲特花三天半时间,带领这么多人来考察比亚迪,可见其对比亚迪以及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根据新华社记者拿到的巴菲特访华日程安排,此次巴菲特访华行程安排十分密集。不到四天辗转三个城市,共有近40场参观和活动项目。

  27日下午抵达深圳后,巴菲特将用一天半的时间参加一系列比亚迪安排的活动,包括出席比亚迪与南方电网签约仪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比亚迪经销商共进晚餐等。他还将参观比亚迪在深圳葵涌、坪山、宝龙和惠州的四个研发制造基地,一些从来不对外开放的设施和车间,也破例对巴菲特开放。

  移师北京后,巴菲特将在北京参加比亚迪新车发布仪式和比亚迪援助西藏的慈善捐赠活动,并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晚上出席盖茨基金会的慈善晚宴。

  巴菲特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湖南长沙。长沙是比亚迪电动大巴的生产基地。巴菲特将在长沙出席比亚迪10MW储能电站签约仪式、1000辆电动大巴签约仪式和比亚迪电动大巴下线仪式,还将参观长沙比亚迪二期。之后从长沙直接回国。

  从巴菲特在比亚迪的参观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与电动汽车有关的项目上,比如比亚迪的铁电池车间、电池隔膜纸车间、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巴菲特当年之所以入股比亚迪,主要是看上了比亚迪未来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前景。

  作为一个石油紧缺国家和新兴汽车大国,中国政府非常注重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发展,最近推出了一系列扶持电动汽车发展的优惠政策。

  巴菲特早在两年前就看好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业务,与中国政府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除了电动汽车,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储能电站、太阳能电站也在巴菲特的考察范围内。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分析认为,通过实地考察,巴菲特对比亚迪的印象会进一步加深,将进一步扩大与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坚定对比亚迪的战略投资。

  作为战略投资,巴菲特2008年以18亿港元(2.3亿美元)购买了比亚迪10%的股份,成为比亚迪的股东。两年过去,巴菲特持有的10%比亚迪股份,市值已经升到近17亿美元。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年报,营业额和利润均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0%。汽车业务占总营业额的53.58%,成为比亚迪增长的主要动力。由此看来,比亚迪全年业绩也不会差。

  做手机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匹黑马,近年来发展神速。在传统汽车领域,比亚迪已经跻身中国十大乘用车制造商行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研制的车用铁锂电池,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比亚迪研制的F3DM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在全球最早量产并投放市场。比亚迪研制的E6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最多可达300公里,创造了世界之最。

  巴菲特到访前夕,香港股市提前做出正面反应,短短几个交易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比亚迪股价上涨超过20%。各界普遍认为,巴菲特访问比亚迪,将对比亚迪带来明显的加分效应。(记者 张毅 彭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