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城市首条地铁在成都试运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西部城市首条地铁在成都试运营

2010年09月27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9月27日电(刘忠俊 何浠 卿诗杰)27日上午9时30分,成都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投入试运营。这是中国西部城市开通的首条地铁线路。

  1992年12月,成都市向国家计划委员会上报了地铁第一期建设申报工作,经过漫长的13年申报历程,2005年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成都地铁一号线可行性报告》,2005年12月28日破土动工,2010年5月28日完成全线车辆热滑,工程总投资约80亿元人民币。

  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南北走向,贯穿成都市主城区,北起升仙湖,南至世纪城,全长18.5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17座车站,其中换乘站7座,本次开通试运营范围为除海洋公园站外的16座车站。

  首发式结束后,200多名地铁建设者、市民、地铁员工以及媒体代表在天府广场站登上了首趟地铁,开始感受成都地铁的舒适与快捷。即将登上地铁的成都市民林小姐告诉记者说:“地铁终于开通了,我好激动。特别是能乘坐首发列车,更是太幸运了!”

  地铁天府广场站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乘客,地铁车厢里的电视屏正播放着新闻资讯,车厢里不时传出建设者和市民们的欢笑声。地铁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马文义说,成都1号线内17个站点17列列车上共设置了1029台LCD屏。每天从早上7时至晚上9时,全天14小时滚动播出。

  “每个站台都有特色,让人感觉舒适。”家住文殊院附近的李先生说,“以后终于不用早起挤公交了,坐地铁从住地到工作单位只需10几分钟,早上可以多睡会懒觉了,实在是太爽了!”

  据悉,未来几年,成都轨道交通公司将加快轨道交通骨干网建设,确保在2015年完成地铁1号线、2号线以及3号线、4号线一期,力争完成7号线等工程,共计174公里的线路;2020年前将完成3号线、4号线二期及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工程,约151公里。届时,成都将建成共298公里的地铁线路,日载客运送量将在300万人次以上,占公共交通运量的40%以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