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香港酒店:昨日婚庆宴场 今日国美战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富豪香港酒店:昨日婚庆宴场 今日国美战场

2010年09月28日 10:3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怡和街88号的富豪香港酒店的一个侧门,墙上挂着繁体字的酒店招牌。(图片来源:上海青年报)
    富豪香港酒店的富豪厅曾经是婚宴场地,而今日这里将成为国美股东大会的“战场”。(图片来源:上海青年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铜锣湾怡和街88号,富豪香港酒店,这是陈晓方面选择的决战地。“怡和”二字富有深意,兄弟怡怡,家和万事兴。虽然以陈黄之交情可能原来也算不上兄弟情,但总算是曾经的事业伙伴,双方也曾有过蜜月期。可当下国美的状况却与这“怡和”二字截然相反——陈黄双方剑拔弩张,一方来势汹汹欲一击致命,另一方则坚称无辜但绝不退让。

  昨日的富豪厅

  举办私人婚宴一片喜庆

  今日的战场,昨日还是一个喜宴。

  距离国美的特别股东大会不到24小时,陈黄双方都是神经绷紧,为今日的现场发挥反复演练,而为决战所选的场地却是一片喜庆。酒店的大堂值班经理非常清楚,9月28日这里将上演一场龙争虎斗,他指着酒店地下一层的富豪厅说,“国美的股东大会就在这里,明天下午会有国美的工作人员接待股东登记入场,不过现在这里是私人的婚宴。”

  即将召开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的富豪厅里丝毫没有任何国美的印记,此时张贴着“侯黎联姻”的喜报,一对新人正在这里喜结连理,亲朋宾客举杯开怀,玫瑰与气球将这里装点得喜气洋洋。然而,不到24小时,这里就将转换成一个目光如刀光、锋言似利剑的决斗场。

  去年的会展中心

  “小超人”私有化决议惹冲突

  离酒店不远的地方有两家电讯盈科的门店,就在还不算遥远的去年2月,“小超人”李泽楷的电讯盈科在香港会展中心召开了一次特别股东大会,审议私有化电讯盈科并使其退市的议案。打上了“李超人”之子“小超人”光环的电讯盈科让香港的小股民们深套不已,如果以李泽楷提出的每股4.5港元私有化,小股民们就永无解套之日了。当时参会的小股东人数众多,现场也爆发冲突。其后由于李泽楷涉嫌违规“种票”,尽管特别股东大会通过了私有化决议,但仍被香港法院叫停。

  今日的股东大会

  到场神秘人物终见分晓

  而国美今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也注定不会平静,对于陈晓方面而言,希望得到更高的股东投票率,以免黄氏一票独大,而此事的社会关注极高,因而预计今日参加国美股东大会的人数应该不少,国美选定的富豪厅是其所在酒店面积最大的场地。

  昨天下午,国美投资者联络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尚未拿到通过香港中央结算系统登记与会的股东名单,因此还无法预计届时的到会人数。而昨天,受黄氏提名担任董事的邹晓春也在香港高调宣布,今日将会有神秘人物参加特别股东大会,但不是杜鹃,此悬念要留待今日分晓。

  店铺生意门庭冷落

  三层铺面凑不足五位顾客

  香港时代广场是香港的地标性商业中心,距离国美股东大会召开地点非常接近。国美在时代广场8楼及其临近的波斯富街各有一家门店,但记者发现国美门庭极为冷落。

  香港老牌电器零售店丰泽、百老汇在时代广场的7楼和8楼各有两家门店,昨天下午店堂里人头攒动,相当部分都是内地口音的游客。在时代广场8楼,更是专业电器零售商及品牌电器店汇集,而国美电器偏居一隅,内地游客最为热衷的手机、照相机、笔记本等数码产品远不如另几位竞争对手丰富,店堂内十多名国美员工闲得无事,顾客只有零落的两三位。

  受到国美时代广场店员工的推荐,记者随即前往不远处的波斯富街门店。虽然地处黄金地段,店堂覆盖一至三楼,面积颇大,国美员工站在门前卖力地派发宣传单,无奈入者廖廖。据该店员工介绍,此门店为近期新开,尚处于试营业阶段,“十一”正式开张。但即便这样,也不至于三层铺面都凑不足五位顾客。可见,国美在香港的日子并不好过。

  港媒关注但不靠谱

  媒体整版分析黄陈反目内幕

  由于国美在香港上市,特别股东大会在香港打响,因此也成为近期港媒关注的焦点。前期,陈晓和邹晓春都曾在香港宴请知名股评人士,意在通过这些人士在报章、电台的专栏和节目形成对自己有利的舆论,拉拢小股东的投票。而前几日,挺黄阵营的做法更是直白,9月22日香港《经济日报》上出现了一个占据四分之一版面的煽情广告,白底黑字地印着“黄光裕已受14年的惩罚,善良的你何必再落井下石?”,署名为“诺森投资(香港)有限公司”。

  在“陈黄决战”的前一天,香港的不少财经类媒体自然又将目光重点聚焦在了国美的身上。昨天,香港《经济日报》、《香港商报》等均对此做出报道,其中《信报》用了一整版的篇幅分析黄陈反目的内幕,该报道称一位与黄光裕共事多年的国美高层向其表示,虽然黄在任何场合都显示了对陈的充分尊重,但事实是黄光裕的亲信当道,陈在黄入狱前处于“架空”状态;而且陈晓对国美未来发展和竞争模式上,已与黄光裕产生分歧。黄氏案情爆发后,陈晓临危受命,原本是希望华平、KKR和贝恩三家联手购买可转债,最终三家转股后的合计持股量将超过黄光裕,但合作细节尚未谈拢时,贝恩先下手为强,单独与国美签署了融资协议,成了国美第二大股东,引来黄氏猜疑陈晓意在踢走大股东。

  不过,这种说法存在逻辑问题,黄光裕的底线是股权比例可以略微降低,但控股权不能丢失。若按照原计划引入华平等三家外资机构,黄的控股权就已经不存在了,其状况只会比现在更糟。

  公司员工漠不关心

  老板换谁都是一样干活

  “我很喜欢买内地企业的股票,但我不买国美电器。”一位国美电器的香港员工向记者表示。

  当记者向多位国美电器香港员工询问其是否知晓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一事,大多数人摇头表示并不关心。“我们都只是小员工,老板换谁都是一样干活。”一位中年员工对记者说,“说是黄光裕和陈晓争得很厉害,但内幕我们也不知道。我很喜欢买内地企业的股票,工行、建行、农行我都买,还有富力地产等几只地产股,股性都很活,但我不买国美的股票。”当记者问及国美香港员工对此事件的看法时,他说,“我们平时不太讨论这个事情的,不过我倒是希望黄光裕赢,我觉得陈晓根本不像会做生意的人。”(丁艳芳 发自香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