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股权之争今日见分晓 票决结果难改震荡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股权之争今日见分晓 票决结果难改震荡命运

2010年09月28日 10:3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决定黄光裕与陈晓命运的国美股东大会将于今日下午14时30分在香港召开,并计划于当晚19时以公告形式宣布股东投票结果。而在这场决定国美命运的股东大会之前,对峙双方的博弈一刻也没有停止。继前一天发表致股东公开信后,昨日下午,在正式投票的前一天,黄光裕一方再次发出一封公开信,阐述创始股东召开股东大会以及提出动议的目的。而陈晓阵营则于昨日晚些时候声明称黄氏倚重股权欺凌小股东。在业内看来,无论哪方胜出,始于两月前的控制权之争对国美这家企业的震动才刚开始。

  黄光裕发函坚称逐陈晓归稳定

  继前一日夜间发表题为《国美电器创始股东再致股东同仁公开函》,昨日,黄光裕再发《创始股东关于近期双方谈判的立场》的声明。在该份声明中,创始股东黄光裕一方除了继续呼吁罢免陈晓并督促其短期内离开国美外,还提到,董事会应创始股东要求更选两名董事后,如果公司章程可以增加人数,应该增加董事会推荐的独立董事,这样的结构才有利于公司管制。

  同时,黄光裕一方表示,在依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考虑取消股东大会是不负责任的,公司不能再经历这样的动荡,需要稳定;股东们和广大消费者希望看到的是长期持续发展的国美和完整的国美。

  黄光裕提名的董事人选邹晓春昨日在香港召开记者招待会,其表示对今日的股东大会投票充满信心,并称在股东大会上会有神秘人物出现。当被问到如果黄光裕一方提出的动议在股东会上获得通过,会否解雇现任董事时,邹晓春未做明确表态。不过,他指出,如果大股东的五项动议均被否决,黄光裕家族拥有的300多家非上市门店将从国美撤出。

  陈晓剑指黄氏欺凌小股东

  昨日晚间,陈晓一方发起反击。其面向股东发出声明,所有股东要做个选择——是选择一个遵循现代企业规则,以股东价值为指引,治理完善的企业,一个战略清晰并有执行力的专业团队;还是选择一个以创始人单一大股东为重的经营思路,从而时刻存在大股东的利益凌驾于其他股东之上的风险。

  陈晓一方再次呼吁股东支持前三项议案,并对后五项(即黄光裕所提议案)投反对票。其称,今日股东们的投票将决定公司发展的未来,这对公司来说是一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表决。

  在这份以“国美管理层”名义发出的声明中透露,在本周,大股东黄光裕一方还与管理层相互进行了交流。管理层仍在探索将来解决矛盾的可能,同时希望能够实现共赢。言下之意,陈晓一方在胜出后可能会寻求与黄氏家族和解的策略。

  近六成股东已投票

  与黄光裕方面拒绝谈及支持率等“违反规定”的话题不同,陈晓阵营的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目前双方的投票支持率比较接近。

  据悉,目前包括黄光裕和贝恩在内,已有近六成的国美股东就今日的股东大会8项议案做出表决。不过,双方的提议只有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才可通过。

  黄光裕一方,其不仅有自身的32.47%股权,还有黄光裕好友郑建明的2%股权,以及明确站在黄光裕阵营的职业投资人欧阳雪初持有的0.6%股份,黄光裕一方合计持股大概为35.07%。此外,有消息称,华平基金也将在股东大会现场投黄光裕一票。

  而陈晓阵营,加上陈晓父女、永乐系持有的国美股权以及贝恩所持国美股权,将获得至少16%的股权支持。截至目前,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富达基金等投资机构尚未对外表态,值得一提的是,大散户也成为此次投票的重要力量。

  股东大会半小时定输赢

  备受关注的国美股东大会将在今日下午14时30分在香港召开,大会的时间初定为30分钟,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总裁王俊洲、副总裁孙一丁、副总裁何阳青将出席大会,会议由总裁王俊洲主持。

  根据目前公布的股东大会流程,会议先由公司秘书宣布特别股东大会流程,接着进入股东问答时间,问答结束后开始股东投票。决定黄光裕和陈晓输赢的投票仅约10分钟,并采用纸质投票方式,到现场投票的股东在选票上对8项投票事宜进行勾选后,将选票投入投票箱。国美电器将在当日19时发布公告,向外通报投票结果。

  在业内看来,无论哪方胜出,都将是国美公司走向震荡的开始。正如本报此前的分析,如果黄光裕家族获胜,国美目前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可能面临人事震荡,近两年的发展战略将会被调整;如果陈晓笑到最后,那么国美上市公司将不得不面对“分家”的结局,并可能随时发生大股东与董事会间的纷争;如果双方妥协,国美可能告别此前的一家独大局面,以后如何衡量各方利益,也是国美这家企业在经营中需要同时面对的。(记者 吴文治/)

  商报链接

  国美股东大会8项议案

  前三项(陈晓一方的提议):重选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王励弘为国美非执行董事。

  四至八项(黄光裕的五项动议):即时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的一般授权;即时撤销陈晓的董事局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即时撤销孙一丁的执行董事职务;即时委任邹晓春为执行董事;即时委任黄燕虹为执行董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