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国美“黄陈对决”结果为双方赢得和解空间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视:国美“黄陈对决”结果为双方赢得和解空间 (3)

2010年09月29日 00:54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岩松:对决结果为双方赢得和解空间

  主持人:

  这次股东大会是一次临时的股东大会,到下一次股东大会之间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留出来可以做什么?

  白岩松:

  其实今天有人面对这样一个结果说,陈晓也不能说赢了,黄光裕也不能说赢了,赢了什么呢?赢得了时间。赢得了这段时间是最耐人寻味的,赢得的时间用来干什么?既然在今天都没有鱼死网破的话,接下来的时间恐怕是两个走向,是不是接下来的时间大家会去奔鱼死网破的方向走呢?这个比例随着今天结果的出现在减少。那么就是说赢得的时间,大家可能期待更多的是,是不是有助于双方去更好地沟通和和解,并且理性下来。因为第一回合已经结束了。接下来的时候召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三个月后,黄光裕现在并没有准确的说法,但是我觉得赢得的这段时间,对于我们整个作为看客,或者说市场经济的环境来说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时间,我们要一起去看一下没有政府参与,然后在香港上市的这么一个公司,这里有私人的权利,比如说黄光裕,也有公众的权利,因为这是一个上市公司,所以我们来看一看,接下来的时间将把这部戏是不是引领向我们期待的一种结果去走。

  主持人:

  国美今天的股东大会投票投出来一个结果,而国美的未来结果又在什么地方,却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继续往下看。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在北京国美电器的一个普通分点,除了管理人员拒绝接受采访时,脸上略过的紧张神情以及人们的少许议论,看不出太多的变化。

  消费者1:

  我作为消费者,我不关心谁控股,谁控股便宜我们就会来买东西。

  消费者2:

  比较关心,因为它整个运作模式,按理说应该是不错,但是他们这样打得两败俱伤的,两个人都有问题,我觉得。应该通过协商解决,何必要争得不可开交呢?

  解说:

  但是国美这场有点惨烈的商业大战,事实上对中国的家电市场去影响巨大,包括消费者。短短10分钟,280张投票,还有50多天的刀光剑影,高潮迭起的明争暗斗,今天会是一个最终的结果吗?而也正是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市值十几天就增发了几十亿,股价也是一路走低。事实上,国美此次大股东与管理层的公开对决,不仅关乎所有股东的利益,更是因为影响巨大,而演变成了一个社会话题。很多媒体专门制作了专题,陈述双方厉害关系,无数人围观了这场混战,而在一些财经界人士看来,国美的股权之争更有法律及公司章程规定的游戏规则,以及股权决定话语权,权力之争谁来决定?控制权的争斗能否是一场公平、公开、公正的较量,一家上市公司能否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国美案例对全社会来说,也同时在启迪我们反思公司的治理结构,股东的权益,企业的文化扶植,还有公司的可持续成长等相关话题。无论结果如何,国美应该是中国企业进化史上经典案例。

  叶檀(财经评论员):

  从站在一个大局观上来说的话,我觉得这样的争夺是件好事情。第一说明双方的股东权利还是得到维护的,第二的话中国公司治理上的一个胜利。因为我们知道以前像黄光裕这样的公司,随着黄光裕倒台,这样的公司也必然倒闭,但是现在的话黄光裕还能够行使他的大股东权利,我觉得是中国公司史上的一个胜利。

  水皮(财经评论人士 华夏时报总编辑):

  一个市场上有一到两个,甚至三个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那么我想对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竞争,都是有好处的。如果国美上市跟非上市之分,公司分裂的话,那基本上就边缘化了,那就剩下苏宁一股独大了,它可能也会面临另外一个压力,反垄断的一个压力。

  解说: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大家更应关注的是,昔日最火爆的电器零售商,会不会走向没落,从而影响人们的选择范围。

  白岩松:黄陈之争给中国社会上了生动一课

  主持人:

  黄陈二人一个感性,一个理性,一个大胆,一个谨慎,按说他们是最佳的合作拍档,有没有可能就是处于国美的未来,他们二人再合作在一起。

  白岩松:

  当然有可能,这种可能性随着今天结果的出现,其实是增大了,而不是减少了。我倒是觉得,不管外在的感性还是理性,起码人性是在理性的约束下在进行,他们都有理性的这一面。有很多人把黄陈之争当成了一场战役,一场战斗,它既可以上娱乐版,也可以上经济版,还可以上社会版,我更愿意把它放在社会版,不仅仅对于中国的经济环境,对于中国的社会来说,解决这样的权利和争夺,然后在一定的约束之内来进行都是少见的。所以我觉得它是一种谈判,谈判是什么呢?龙永图先生说过,中国的首席谈判代表,谈判是双方妥协的意思,仅有一方妥协是不够的,需要双方妥协。所以我觉得接下来的时间里头,就看他们愿不愿意双方妥协,奔向一个更有助于国美的这个结果。你比如说如果都不妥协的话,陈晓利用我这次继续执政,那我就稀释你的权利,减少你的话语权等等,那还会对立,因为黄光裕手里还有牌,黄光裕手里的牌是很可怕的,一个是国美的商标所有权在黄光裕手里,你能想象如果鱼死网破,我把国美的品牌拿走了,你陈晓手里有再多的门店改什么名字都很难。

  第二个,黄光裕的手里头还有372家没有上市的门店,接下来他怎么运营这个,将是未来一些天人们将关注的焦点。但是如果双方是妥协,是为了进行更好的谈判,那我们就会看到一个我们很少见到的案例,甚至不属于经济,属于中国社会当中的,对于中国来社会很多事情的解决,这都是一堂非常好的课,所以我真不希望它今天就结束,我相信它也不会结束,它会继续上演变成连续剧。

  主持人:

  他们两个一个是公司的创始人,一个是公司的高管,都希望公司好,但是现在却发生了这么大的争执?

  白岩松:

  我们不能用人性,或者说用戏剧感去观察这件事情,的确这里有很多的微妙之处,像原来是敌,但是后来把永乐吞并了,陈晓一个助手都没带就来到了国美,也尴尬。但是黄光裕对他也很好,同样200平米的办公室,黄光裕的母亲煲汤,中午会给黄光裕送一份儿,给陈晓送一份,也曾经双方很好。但是之后毕竟黄光裕现在有14年的刑期,从陈晓作为职业经理人来说,他也要行使自己的职责。但是又要照顾,即使在监狱里,他也是大股东的权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