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控制权之争或变持久战 市面或现两家国美(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控制权之争或变持久战 市面或现两家国美(2)

2010年09月29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面或现两家国美

  尽管特别股东大会上的胜负已分,但黄光裕与陈晓的争斗并没有终结。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现任新日电动车副总胡刚表示,以黄光裕的性格绝不会就此罢手,国美势必会再陷风波,下一个节点或在2010年年报发布前夕。如果黄光裕收回未列入上市公司资产的370家门店,这将对国美未来发展形成冲击,到下半年,国美可能彻底让出家电零售龙头宝座,市场份额和销售额都将不如苏宁。

  黄光裕方发言人贾鹏云表示,陈晓方面早在8月30日已向黄光裕阵营发最后通牒,要求11月1日之前黄光裕方面将非上市门店全部拿回经营。“我们肯定会在11月1日前收回370家非上市国美店面的经营管理权,下一步我们重点考虑的是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暂未考虑何时再以大股东名义提请召开股东大会。”他还表示,未来不排除会出现两家国美同业竞争的现象,两家国美会采取不同的策略发展,消费者在不同的国美买到的商品价格也可能是不一样的,甚至不排除两家国美开打价格战的可能。

  但贾鹏云坦言,假如国美电器分裂成两块,一块上市,一块非上市,肯定不利于做大做强,议价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都会下降。

  “到明年春节前后,也就是国美公布年报之时,就是黄光裕下次发难之时。”胡刚提到,陈黄二人之间的风波再起,国美或永无宁日。

  股价压力未减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不少散户投资者表示,投票挺黄是出于道德评判角度,他们认为“陈晓为人不地道”。而机构投资者明确表示,这道选择题并不涉及道义,应更多从公司的长远利益考虑问题。

  私募基金巨牛投资代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选择支持黄光裕主要是从股价角度考虑,如果黄获胜的话,国美控股权纷争将告一段落,公司经营重回正轨,股价也会回升,而如果选择陈晓,双方争斗必然持续,不利股价走势,长痛不如短痛。

  不过,从投票结果来看,国美股东的“痛”似乎远未结束。28日午后,由于市场憧憬黄陈决战就此了结,国美电器股票一度大涨约6%。截至收盘,国美涨4.62%,报2.49港元。“照这个结果,恐怕明天股价又要跌下来啊!我还是走为上吧。”一位参与现场投票的小股东忧心忡忡地说,如果控股权风波不停,国美的股价恐怕会长期受压。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投票结果不能消除由于黄光裕和现任管理层以及贝恩资本之间纷争给股价带来的压力,预计黄光裕不久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譬如进一步在二级市场购买国美电器的股票。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预计,如果黄光裕按照之前的计划,在今年11月1日之前收回370家非上市门店,国美上市公司势必在今年第四季度加速开店进程。(记者 钱杰 杜雅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