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家族企业应反思公司治理结构(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家族企业应反思公司治理结构(2)

2010年09月29日 08: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在线调查,80.7%的受访者认为大股东和职业经理人之间存在信托义务。业内普遍认为,受人之托,要忠人之事。作为职业经理人,首先要维护股东的利益,其次是要承担信托责任。虽然陈晓这次发难的由头都是“以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取代家族制”,但是在旁人眼中,陈晓的所作所为与公司治理结构无关。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汤雪梅告诉记者,受访者在回复问题时出现了极为矛盾的现象,“国美事件中,支持黄光裕的明显占多数,但是在有关‘职业经理人与大股东意见发生冲突是否有必要反抗’一项中,支持职业经理人反抗大股东的却占大多数。”汤雪梅认为,国美事件中之所以舆论上对黄光裕给予更多支持的因素就在于情感。

  汤雪梅认为,最终“道德”被推举至最高点,黄、陈之争对创业者们不仅是一种极为深刻的“风险教育”,也使正在成长的中国职业经理人阶层,背负道德审判的十字架,在推进企业管理变革时更加如履薄冰。

  ◎家族企业

  应借此反思公司治理结构

  国美内斗事件只是一个缩影,其对中国企业的发展有着更深层次的影响。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张一平认为,国美事件给予我们的启示,一是如何处理好职业经理人与家族企业控股股东之间的关系,二是家族企业如何度过这次危机,规范自身,做成百年老店。

  与此同时,国美事件中暴露出很多职业经理人与创始大股东所面临的难题,怎样在“法律战略”层面依法保障和争取自己的权利,怎样在公司治理层面防范和化解风险,怎样在现有法律体系中尊重和保护股东权益,对于我们创业者、投资者和监管者,以及立法者、执法者和守法者,都值得思考和警示。

  张一平认为,良好的沟通与健康合理的管理机制设定有利于公司发展。

  国美事件展现了逐渐发展壮大的家族企业在不同文化背景冲击下而被迫面临的融合和痛苦的变革。这种阵痛带来的不应是中国企业管理变革的倒退,国美阵痛“分娩”之后,对现代商业社会有积极影响,并将有助于现代公司治理理念的传播。

  如何定位 刻不容缓

  ◎企业创始人

  随着家族式企业的发展,创始股东与公司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因为没有健康的公司制度,在公司管理层、董事会、股东大会三重治理下职业经理人、公司创始人、投资者之间的矛盾重重。如何对创始人定位显得刻不容缓。

  张一平认为,公司结构、治理等制度方面补充、调整的不及时为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留下很多隐患,对一个家族企业的上市公司而言,该如何确保创始股东的权益不受损伤?

  以松下电器为例,几经周折目前松下家族在松下电器持股比例已经被稀释到很少,但其在松下电器的地位始终备受尊重,同样,“国美事件谁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彼此的尊重”。如果对大股东有所顾及,也不会有陈黄大战的爆发。张一平告诉记者,国美事件后许多家族式企业开始反思公司制度,并以此为鉴试图调整原有管理模式,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合理经营。记者 牛颖惠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