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劣质卫生纸细菌超标 多数流向宾馆饭店(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青岛劣质卫生纸细菌超标 多数流向宾馆饭店(图)(3)

2010年09月29日 13:55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洋垃圾也用来生产卫生纸?

  周经理告诉记者,再生纸浆的原料是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回收课本外,“只要是有植物纤维的东西,几乎都可以用来造纸。卫生纸为什么这么便宜,还不是原料便宜造成的?”

  另外,在这些含有植物纤维的原料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原料——洋垃圾。“这些洋垃圾就是从国外进来的一些碎纸片,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你可以问问那些代理洋货的公司,估计青岛本地就有这样的公司。”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联系了青岛一家专门代理美国废旧纸张进出口的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他们确实有美国塑料和废旧纸边销售。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废旧纸边在国内销售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那么,这些来自国内国外的废旧纸张混在一起打浆,是否会夹杂细菌呢?周经理告诉记者:“回收纸打浆的时候,有细菌是肯定的。所以,在蒸煮纤维的同时,还要对纸浆进行消毒。如果消毒不彻底,肯定会有细菌夹杂在里面。小的造纸厂,在生产纸浆的时候,很多不会注意到消毒这个环节,导致很多卫生纸不卫生。所以,对于廉价的卫生纸,在很多情况下,不要把它们用于自身的卫生清理。而在一些小店,摆在餐桌上的劣质卫生纸,几乎都是不卫生的。不要以为用了人家的卫生纸就占了便宜,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

  监管

  谁能保证市民用纸安全

  原料五花八门,混有细菌,再添上致癌物质,看来小厂生产的卫生纸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那么,这些私人作坊到底由谁来监管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这些私人老板眼中,“只要有点关系、有资金”就可以生产,卫生方面,则显得并不重要。国家质监局公布一部分不合格的卫生纸品牌之后,对这些私人小厂来说,不但没有对销路造成影响,反而在大厂被曝光后,他们的生意好了起来。

  “有商标的其实算好的,更多的是没有任何标志的卫生纸。”一家私人卫生纸生产厂的老板这样告诉记者,“卫生纸这个行业,看起来不算大,其实还是十分有前途的。青岛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每天各个酒店消耗的卫生纸数量十分惊人,所以,在青岛,只要有关系办个卫生纸厂,几乎稳赚不赔。”

  那如何对这些私人卫生纸生产厂家进行约束呢?李沧区一工商所所长告诉记者,以前,对一些私人企业还是鼓励其发展的。现在,工商部门正在逐步加强对一些私人企业的注册审核,提高注册门槛。注册之后,他们还要与其他部门合作,对这些私人厂子进行不定期检查,杜绝违法情况发生。

  对于岛城市民来说,面对市场上良莠不齐的卫生纸,即便特别小心,也很有可能买到劣质卫生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检测卫生纸质量时有很多项指标,比如外观,比如白度以及抗张指数、柔软度、洞眼 、尘埃度、微生物等,还有普通市民甚至听都没有听过的一些标准。

  其实,市民买卫生纸是一种很简单的购物行为,普通人不会精通专业知识也不会带上一些精确设备来买纸。可是,市民如何才能保证自己不会买到劣质卫生纸呢?这个问题本不应由市民来考虑,而是商场、酒店、宾馆、和执法部门要去正视和考虑的问题。

  提醒

  惨白的卫生纸别买

  为了使卫生纸柔软,通常利用机械方法使纸页产生皱纹,增加卫生纸的柔软度。卫生纸要求不施胶,如果生产带色卫生纸,要加入配置好的色料。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