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意识萌发 休闲产业迎来"系统升级"关键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休闲意识萌发 休闲产业迎来"系统升级"关键期(2)

2010年09月29日 14: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休闲意识“半睡半醒” 休闲业态“诸侯割据”

  “我平时基本没什么休闲时间,充其量午饭后和同事们喝喝茶聊聊天算作是休闲。之所以这样,因为自己的目标还远远没有达到,还没有休闲的资本和借口。”31岁的尹律师说。

  “假期一般都在家度过,主要活动是陪孩子、看老人、朋友聚会、购物、休息、做一两天的‘家庭煮夫’。”39岁的媒体从业者孙先生说,“所谓休闲就是不同现有的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可以减缓压力、调节情绪的一种行为方式。”

  此外,“我有休闲意愿,但常常没有时间实现。主要是工作太多,心里放不下。”“忙起来时饭都吃不好,每天都没有休闲时间。现在加班少了,但工作还是累心,就不会静下心来休闲。”也成为大部分人的心声。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休闲的认识与休闲方式的选择,与人们的年龄、职业、收入、知识背景密切相关,同时又充满矛盾:一方面,人们重视休闲、渴望休闲,另一方面,人们的休闲意愿受到阻碍,休闲内涵认识各异;一方面,休闲方式日渐多元、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新兴方式无法得到迅速和全面的普及,人们也没有培养更丰富和主动的休闲习惯。

  中国调查网关于“青少年休闲方式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受访者喜欢的休闲方式中,上网占53.4%,随后几项分别是聚会、运动、阅读、逛街、外出游玩、打牌和看电视。而对于休闲的最主要原因,46.5%选择消磨时间、31.1%选择调整身心,22.3%选择娱乐。

  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高舜礼指出,虽然大众休闲消费需求日渐扩张,但由于休闲业自身的业态特征,以及缺乏必要的管理规范手段,引导休闲业发展有一定困难。

  首先,休闲发展实践超前于管理现实。由于休闲产业的新兴性和非传统主流性,往往被视为传统产业的边缘带或衍生带,有些行业管理部门给予一些关注,但大多未纳入管理范围,也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

  其次,休闲业处于多头分管状态。相关行业依托传统的影响和产业关联度,对本领域内的休闲业态施行了一定管理,使休闲业处于诸侯割据的“春秋战国”时代。另外,引导休闲发展缺乏必要的工作基础。除了国家已明确的支持休闲发展的导向外,没有相应的产业政策,也没有相应的技术标准,更没有上下关联的工作机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