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严格执行调查制度 确保粮食产量统计准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马建堂:严格执行调查制度 确保粮食产量统计准确

2010年09月30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秋粮丰收季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于9月27日至29日赴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调研农产量调查工作和农业秋收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法统计,严格执行国家农产量调查制度,确保粮食产量的真实准确。

  马建堂说,国以粮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粮食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准确的粮食数据是国家解决粮食问题的基础,是党和政府安排农业生产、制定粮食政策、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依据。粮食产量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一直广泛关注。确保粮食产量真实准确,意义十分重大。

  马建堂指出,我国粮食产量数据是通过农产量抽样调查获取的。坚持实事求是是做好农产量调查工作的根本。在农产量调查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按照农业生产的客观实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运用科学的统计调查方法,按照统一的程序和规范,准确揭示粮食产量和结构状况。要将实事求是这一基本原则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始终,贯穿于农产量调查的方方面面。

  马建堂要求,做好农产量调查工作必须坚持依法统计,坚持由法定的调查主体,以法定的程序,遵守法定的标准,按照法定的方法搜集、审核、汇总、上报、提供和发布粮食数据。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支持统计调查机构履行法定统计调查职责,支持统计调查机构统准查实粮食产量。各级国家调查队要坚决执行《统计法》,严格执行国家农产量抽样调查制度规定的分类标准、指标口径、抽样方法、计算方法、汇总方式、上报程序,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审核评估制度、调查操作规程、统计行为规范和数据提供规定,确保粮食产量的真实可信。

  马建堂强调,统准查实粮食产量,关键是源头数据要真实准确完整。现在正是秋收季节,也是调查秋粮产量、获取全年粮食总产量的重要时期。广大农户和粮食生产单位要积极配合调查人员进行实割实测,为他们开展调查提供便利条件。各级国家调查队都要深入各调查村庄和粮食生产单位,加强对实割实测工作的指导。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抽取地块,确保地块的代表性;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划定面积、割取庄稼、脱粒晾晒、计数称重,确保实割实测数据的准确无误。国家统计局相关司局和各国家调查总队要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粮食主产区,准确把握粮食生产的总体趋势;结合政策、气象、农情、水利、农业投入和农业现代化等方面情况,做好对粮食产量数据的评估分析。

  马建堂在考察和调研后指出,黑龙江省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多年来以国家大局为重,积极增加农业投入,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创新农业管理体制,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黑龙江垦区是我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垦区广大人民群众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将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今日的中国粮仓,铸就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闯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发展新路,为我国农业生产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调研期间,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宪魁会见了马建堂一行,双方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副省长吕维峰参加会见。听取了吕维峰关于黑龙江粮食生产情况和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隋风福关于垦区情况的介绍。吕维峰和隋风福陪同考察和调研。马建堂局长一行深入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七星农场、胜利农场、红卫农场和二道河农场考察了玉米、水稻长势和收割情况,视察了七星农场北大荒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胜利农场水稻自动化育秧点。

  陪同马建堂调研的还有黑龙江省统计局局长李玉涛,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谭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法司、农村司负责人。(郑策)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