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领域新规10月实施 上海试行柔性退休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领域新规10月实施 上海试行柔性退休受关注

2010年10月01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何敏)2010年10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法规、政策即将开始实施,其中,上海试行柔性退休、车辆管理五项新举措、个人购房契税及个人所得税优惠实行调整等成为关注焦点。

  财政部调整购房契税及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住建部三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对个人购房契税及个人所得税优惠实行调整,新政从10月1日起执行。

  根据新政策,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惟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惟一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凡不符合上述规定,不得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实施

  9月29日,央行发布《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 以规范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加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办法》自2010年10月1日起实施。

  《办法》规定,境外机构依法办理人民币资金收付,可以申请在银行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用于依法开展的各项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是银行结算账户的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使用、变更和撤销进行监督管理。

  《办法》要求,各银行应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并加强对境外机构银行结算账户资金流动的监测。要求各银行应对境外机构身份及其开户资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审查。

  根据《办法》规定,境外机构银行结算账户内的资金不得转换为外币使用,另有明确规定的除外。

  新《邮政法》正式实施 快递业面临大洗牌

  新《邮政法》过渡期将满,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对民营快递企业设下了较高门槛。

  新法规定,经营快递业务,必须先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之后凭许可申办工商营业执照。而要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门槛大大提高,新法规定:从事同城快递业务注册资本必须在50万元以上,异地快递服务在100万元以上,国际业务在200万以上。据统计,目前国内大小快递企业有3万多家,约80%的民营快递企业不符合注册资本最低限制条件。

  据了解,国内目前共有快递企业1万多家,其中在工商部门登记备案的超过5000家,注册资本达到100万元的民营快递公司也不超过20家。也就是说,新《邮政法》一旦落地实施,只有20家民营快递企业能成为正规军,其余的要么被淘汰出局,要么拼命“找钱”。

  在新《邮政法》中最受争议的是配套文件——《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的规定(草案)》,该规定拟将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100克以下的业务作为信件递寄业务,划归邮政企业专营。

  车辆管理五项新举措推出 新车上牌不再重复安检

  公安部与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和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推出车辆管理方面的五项新举措,从10月1日起实行。

  《通知》规定,除了轿车,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具备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的企业生产的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和两轮摩托车,也无需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汽车免检范围扩大,既可以大大简化办理机动车登记的程序,有效解决群众往返机动车检测站和车辆管理所的问题,又可以减少群众办理登记前检验车辆的费用。但公安部交管部门提醒,为保证车辆的安全性能,出厂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者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不适用免检的规定,仍应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通知》还规定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机动车外观彩色相片、拓号改由厂家随车配发。据了解,自2011年1月1日起,在车辆管理所办理注册登记时,无需再拓印车辆识别代号,无需再拍摄和制作相片。据估算,这两项新措施实施后,不但能使群众节省一定费用,还能将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时间减少约20分钟。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