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加班费难拿 劳动者本身应有维权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劳动者加班费难拿 劳动者本身应有维权意识

2010年10月01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劳动者加班费难拿"的情况在全国具有普遍性。在劳动力仍然是买方市场的情况下,劳动者的弱势地位就很难改变,很多时候还不是完全没有加班的证据,关键是谁又愿意冒着丢工作的风险去主张那有限的加班费呢?

  即使是这样,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温玉杰认为,现在法制已经逐步健全,劳动者还是应该主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工会应该负起维护工人权益的职责。

  温玉杰:应当说我们员工要增强自主的意识,要增强自己权利的维权意识,必须从方方面面,你要看到你还是企业的主人,你才是这个社会的主人,你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以人为本必须要落实到实际之中,同时我们每个人自己也要落实这句话。如果给了你这个权利你不去争,你只是靠老板的施舍,但是有的老板是比较黑心的,你不敢要,他就顺水推舟。再有一个就是工会的组织一定要真正起到维护工人的权利,关注工人权利真正的作用,就是违法企业的惩罚,他的成本太低了!所以他敢这样有恃无恐的来做。

  目前,劳动保障部门已经开通了劳动维权电话:12333。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刘卫兵认为:虽然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但是如果大家都能够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权益,劳动者的权益必然会逐步得到保障。

  刘卫兵:你应该有一个团体一个团队,比如说这个工会,工会这两年围绕着劳动关系,这方面每年适度的增加劳动者的工资跟资方谈判。但未来,起码你行使监督权,再有我也注意到劳动保障部门也公布了劳动保障的监测的全国统一电话12333。你如果出现这类问题的时候你想一个人维权可能困难,但是如果有一群人,包括可能一个企业所有的加班都集体维权,那么大概这个老板总不能把大家都开除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