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回应质疑称:慈善事业比经商更难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比”回应质疑称:慈善事业比经商更难做

2010年10月01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新落成的国贸大酒店举行了一场有数百家媒体参加的“巨型”记者见面会,“巴比”一开始便声明,当天的见面会只回答和慈善有关的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人就为何来中国宣扬慈善、“慈善晚宴”会谈内容以及此行是否有商业目的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两人一致表示,慈善事业很难做,甚至比经商更难,“如何把慈善做好”是他们在行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释疑

  为什么选择此时来中国宣扬慈善理念?

  选择中国因富翁数量多

  巴比在美国提出了富豪捐赠承诺,40名富豪响应,为何在这个时间选择来中国和中国的富豪们谈慈善呢?

  对此,比尔·盖茨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按照美元计算,中国亿万富翁的数目位居世界第二,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并不是很多人能够进入这个财富圈子,而他认识的一些中国年轻富豪也曾就慈善和捐赠问题和他探讨过,因此他们才决定选择中国。

  中国富豪多是第一代,大量捐款是否符合现实?

  慈善能使社会均享财富

  比尔·盖茨称,30年以前中国没有多少有钱人,所以中国现在的这一代富人实际上是第一代富豪。但他认为,慈善事业和经济发展是可以平行共同发展的,而且慈善事业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只能使得社会更平等地均享社会财富和经济发展的红利。“年轻时候,我们的时间、财力主要集中在扩展自己的业务上,但我们现在认为,不论什么时候都不应该忘记公益和慈善。”比尔说。

  事先声明不劝捐是否担心出席者有压力?

  从没想向中国富豪施压

  沃伦·巴菲特说:“我们没想向中国任何富豪施加压力。我们没有要求任何人不管直接还是间接签署任何捐赠文件。我们在美国做慈善的时候也没有这样做。”他解释说,慈善晚宴就是给一些愿意做公益和慈善的富豪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他和比尔告诉中国富豪他们是怎么进行公益的,中国的富豪则分享自己是如何进行慈善的。“是否捐赠、捐赠多少完全由中国富人们自己做决定。”巴菲特说。

  巴菲特此行商业目的是否大于慈善目的?

  商业活动和慈善会重叠

  沃伦·巴菲特表示,这次来中国确实安排了一些参与比亚迪公司的活动。但对比亚迪的访问其实是很久以前就已经计划的,恰巧跟这次慈善晚宴的时间重叠了,所以这一次的中国之行行程比较紧张。他介绍,通过在慈善晚宴上和中国富豪交流,觉得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迅速。

  -记者观察

  巴比没有带来美国公益精髓

  巴比中国行更多的是呼吁中国富裕人从事慈善,很少提及欧美现代公益的精髓。其精髓并不在富人慈善,主要有两点,一是公民常态下的小额捐赠,二是充分发展的专业性社会组织。在美国,80%的捐赠来自于普通中产阶级的小额常态捐赠,如果仅依靠富人捐赠,那么公益事业是无法获得持续性保障的。而在我国,个人小额捐赠只占20%不到。

  在美国,基金会属于公益的输血库,由于各种社会组织比较成熟,基金会只要负责向这些专业组织提供资金保障即可;而在我国,社会组织发展不充分,社会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志愿者层面,另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大量可以公募的基金会更倾向于自己花钱做项目,结果造成社会组织无法获得资金保障,成长困难,专业性愈发难以保障,而基金会人力、精力有限,公益事业的整体盘子始终无法做大。

  -晚宴回顾

  富豪做慈善担心隐私

  就媒体关心的慈善晚宴谈话内容,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做了简单的透露,在晚宴开始前,有25到30位中国富豪和慈善界人士进行发言交流,晚宴后这些富豪和慈善界人士还分组进行了讨论。如何处理捐赠和家庭的关系,如何保证捐赠的安全有效使用是谈话的主题。

  >>主题一担心捐赠后家人遭威胁

  盖茨介绍,大家在晚宴上基本都提到了捐款与家庭和子女的关系,当一个人要进行捐赠的时候和子女怎么进行交流,家庭成员对于捐赠会不会有不同的想法等都是捐赠应该注意的问题。巴菲特则透露,在家庭问题上,中国富豪和美国富豪担心不太一样的一点是隐私和安全,很多中国富豪坦言,担心捐赠后自己的名字登报纸,自己和家庭会失去很多隐私,也担心由此对子女和家人的安全造成威胁等。

  >>主题二讨论如何监督捐赠使用

  巴菲特介绍,在慈善晚宴上,中国的富豪和慈善界人士都提到了公益和慈善透明度的问题。担心自己的捐赠不能够被安全、透明地使用是很多富豪的顾虑。盖茨承认这也是自己最初做公益时的担心,对自己的事业成功的领域很熟悉也很有信心,但对公益领域,尤其是医药和教育并没有太大的把握,这就只能寻找能够信任的机构和人来做。(郭鲲 马文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