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裁决美国限制从中国进口禽肉不符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WTO裁决美国限制从中国进口禽肉不符规则

2010年10月01日 13: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昨天就“中国诉美国禽肉进口限制措施案”发布裁决报告,裁定美国《2009年综合拨款法》关于限制从中国进口禽肉的条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对此裁决结果表示欢迎。这是奥巴马政府签署的法案当中,第一起遭遇挫败的贸易纠纷案件。以下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内瓦记者段秀杰梳理的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纠纷的来龙去脉。

  中国和美国之间关于鸡肉贸易的纠纷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年,全球爆发了禽流感疫情,为了保证公共卫生安全,中美双方都中断了鸡肉进口贸易。随着禽流感疫情的结束,中国恢复了从美国进口鸡肉,但美国国会、农业部等寻找各种理由阻止从中国进口鸡肉产品。200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拨款禁令法案,禁止有关部门通过任何途径加工从中国进口的鸡肉,这种严重的贸易歧视做法导致了中美禽肉贸易的严重不平衡。

  美国每年出口到中国的鸡肉产品规模约60万吨,约占美国鸡肉出口总量的30%;而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鸡肉几乎为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于2009年7月将美国告到了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方面坚持认为,中国的鸡肉是安全的,对欧盟、日本等地的出口一直很正常,美国对中国鸡肉的种种刁难是典型的贸易歧视。

  世界贸易组织于2009年7月31日正式决定设立专家组,调查并裁决美国限制从中国进口禽肉的相关措施是否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由巴西、欧盟、危地马拉、韩国、中国台湾以及土耳其作为第三方评议委员会的小组作出裁决认为,美国禁止中国加工鸡肉产品的理由不合规定。评议小组在报告书中指出,关于中国鸡肉的安全问题,美国的做法是主观认定,没有提出科学的根据以及实际的证据;而其立法中专门设定针对中国鸡肉的条款的做法也是世贸规则所不允许的。

  今年9月29日,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总部就中国诉美国禽肉进口限制措施案发布裁决报告。报告裁定,美国2009年综合拨款法关于限制中国鸡肉进口的条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驻世贸代表团当天发表声明对此裁决结果表示了欢迎,声明说,中方强调,中国禽肉产品是安全的,希望美国能够重视中方关切,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彻底消除针对中国禽肉设置的任何歧视性措施,公平公正的开展对中国禽肉的等效性评估和进口检验,早日实现两国禽肉的正常贸易。

  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胜诉的一方可以对败诉方采取贸易报复措施,致使其改正错误做法;或者以提高进口关税等方式来挽回在相关贸易中所受到的损失。中国商务部日前宣布了对美国白羽肉鸡产品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决,认为美国白羽肉鸡产品进口在中国市场存在倾销,对中国国内产业构成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性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商务部决定,对数十家美国家禽农场出口中国的白羽肉鸡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税率从51.8%到105.4%不等,有效期为5年。

  世贸规则还规定,在贸易仲裁败诉的一方还有机会提出上诉。据报道,对于此次裁决,美国贸易官员已经承认了在这一回合中败北,并且说这个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法案将失效。但分析人士就认为,美国方面并不会因为败诉而立即改变以往的做法,还会找出其他的理由来应对,中国鸡肉进入美国市场的道路仍然不会很顺畅。

  美国下一步会如何应对败诉?这场诉讼对我们有哪些启示呢?中国之声观察员王健作如下点评:

  王健:这次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美国的727条款违反世贸规则,也就是说美国不正当、不合理地限制中国的禽肉制品进口到美国,是违反世贸规则的。这可以看作是中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方面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中国就已经获得了实质性的胜利。因为今年年初美国通过了《2010年农业拨款法案》,法案里743条款其实已经对美国去年作出的这个错误决定进行了修改,要求只要是中国的禽肉制品经过了正当的检验检疫,而且中国的检验检疫措施是公开透明的,中国的禽肉食品可以进口到美国。

  这个事情给我们的启示可以从很多的方面来看:一方面,中国在未来要怎样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毕竟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我们怎样合理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来保护我们的权益,是我们长期要研究的课题。另一方面,这一次美国得到了他想得到的没有?我觉得得到了。因为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的727条款当时出台的背景,是美国为了保护美国的相关禽肉制品产业。道世贸组织的规则和程序其实是非常冗长的,比如提出磋商请求,那么美国答应还是不答应磋商,磋商之后有结果没结果,如果没结果中国可以要求成立专家组,专家组进行初裁、复裁、终裁,而直到现在终裁才有了一个结果。到这个时候,其实美国在金融危机谷底的时候保护相关产业的目的已经完全的达到了,同时世贸组织的规则要求美国必须对象关规定作出修改,只要是与世贸组织不符的相关规定都要作出修改,美国又必须走一遍相关的法律程序。例如众议院投票、参议院投票、总统签署,而走过这样相当长的程序后,如果参议院、众议院不同意的话,这个程序更长,未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可能我们还见不到实质性的效果。美国采取的是是非常狡猾的贸易保护措施。未来我们能不能利用相关的世贸规则保护我们产业,是我们必须研究的一个课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