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穆迪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

2010年10月01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30日下调了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这使得西班牙失去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唯一仅存的3A级评级,这也意味着西班牙在国际市场上的借债成本将上升。

  穆迪当天宣布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最高级别的Aaa级下调一档至Aa1级,但前景展望为稳定。穆迪说,西班牙财政赤字高企,外债高筑,金融系统的稳固性和经济增长均不及其他享有最高评级的国家。

  穆迪预计,西班牙经济今后几年年均增长很可能仅为1%左右,这一增速低于欧盟成员的平均经济增速。西班牙还面临提高低生产力、加强国际竞争力等挑战。

  今年4月和5月,西班牙先后失去标准普尔和惠誉的3A主权评级。穆迪也在6月底宣布,鉴于西班牙经济状况恶化,已将西班牙列入观察名单,可能会将其评级下调一到两档。

  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从1998年起一直拥有三大评级机构的3A评级。2008年经济危机来临前,西班牙凭借高评级,以相对低成本解决债务问题,但高评级也助长了其过度借款。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西班牙债务问题突显,2009年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11.2%,远远超出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为缓解债务危机,西班牙政府计划今年年内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降至9.3%,2011年进一步降至6%。

  为落实上述目标,西班牙政府今年1月推出一项500亿欧元的紧缩方案,5月又提出一项15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上述政策已初见成效,今年前8个月,西班牙财政赤字达348.49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3.3%,同比下降42.2%。

  30日当天,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和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向议会提交了2011年预算草案。根据预算草案,债务发行量从762亿欧元减至433亿欧元。但国债利息支出将增至274亿欧元,占到国内生产总值2.5%。

  提交草案后,萨尔加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西班牙有能力继续发行债券,同时将大力推行节俭计划。

  就在穆迪宣布下调西班牙评级的前一天,西班牙爆发全国大罢工。本次大罢工是在西班牙经济难以实现增长,同时面临高失业率、高财政赤字和高公共债务的情况下爆发的。西班牙当前的失业率已超过20%,创13年来的最高纪录,也是欧元区16个成员中最高的国家。

  穆迪把西班牙政府预计采取的改革措施视为积极迹象,但也提醒,西班牙裁减工人的成本也高于欧盟平均水平。穆迪还说,希望不会被迫短期内再次降低西班牙评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