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天池景区实施“禁牧” 护草保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疆天山天池景区实施“禁牧” 护草保生态

2010年10月03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3日电(记者 陶拴科)记者2日从新疆天山天池管委会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始,新疆天山天池景区内草原地严禁放牧,实施一切禁牧措施,进一步护草、护林保护生态。

  新疆天山天池管委会对外称,近年来,天池景区由于过度放牧导致草场严重退化,特别在高山和亚高山草甸带尤为严重,使得高山植被的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的功能受到极大影响,由此引发大量的水土流失,导致洪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今年天池景区6.22洪灾中,发生多处泥石流现象,在事后调查中发现,这些出现泥石流的地方都是平时山羊群放牧的地方。

  早在2006年,天池管委会委托中科院新疆分院、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对天池景区进行综合科学普查。依据专家组的意见,2007年阜康市出台了《实行核定载畜量放牧管理办法》、《搬迁牧民种植补助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文件。以草定畜工作实施四年以来,景区内草场牲畜数量由原来的18万头牲畜减少到现在的8万头,减幅55.6%,天池景区草地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

  为巩固景区前阶段生态保护所做的成果,减少地质灾害破坏,天池主景区即日起开始禁牧,要力争做新疆旅游业的标杆、窗口和旅游示范点,同时,要不断提升景区的层次和水平,切实把天池景区打造成“全国一流、世界精品”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