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泰共推昆曼公路便利化 打造合作“大动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老泰共推昆曼公路便利化 打造合作“大动脉”

2010年10月05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0月5日电 (记者 张丹)被称为“黄金通道”的昆(明)曼(谷)公路自2008年通车起一直存在通而不畅的问题,泰国驻昆明总领事陈维钦5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老泰三方正在共同努力解决昆曼公路的运输瓶颈,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通道。

  长久以来,滇泰国际贸易物流一直以澜沧江-湄公河航运以及海运为主。随着昆曼公路的开通,从昆明到泰国曼谷1800多公里的路程,变成了滇泰物流合作最便捷的通道。据昆明海关统计,2009年云南省通过昆曼公路出口的时鲜果蔬达1.8万吨,较2008年增长15.3倍。虽然昆曼公路显现了一些成效,但由于一路连三国,不同的国情,不同的文化风俗,不同的政策法律和规章,导致中老、泰老边境通关点不通畅,三国运输、贸易、通关的规则、制度未能完全对接,使昆曼公路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益,一直处于通而不畅的尴尬状态。

  “泰国与云南发展双边经济合作必须重点强调对昆曼公路的利用。”陈维钦说,日前,中老泰三国代表共同修改完善了三国政府关于在磨憨-磨丁口岸和会晒-清孔口岸初步实施《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的谅解备忘录,对昆曼公路交通运输权益问题达成了共识。该谅解备忘录拟于2011年签署,并将于签署时同步开展通车的相关准备工作,届时,将为解决昆曼公路长期通而不畅的问题提供法律依据。“这对扩大滇泰双边贸易和加强双方商务联系是一个良好的势头。”

  据了解,中老泰三国于今年9月专门召开会议,就如何在昆曼公路实施便利运输协定,解决制约便利运输的瓶颈等方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讨论了许可证发放数量、海关口岸通关、旅客过境检查等问题。

  此外,云南省商务厅、旅游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交通运输厅等部门也多次组成考察团对昆曼公路沿线的贸易便利化状况进行调研,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提出建立昆曼公路运输物流协调机制、支持物流运输企业等一系列建议。老挝政府也颁布了“昆曼公路通关严禁乱收费”的总理令,对昆曼公路在老挝的通关收费进行了规范。泰国物流企业对昆曼公路畅通问题设立了专门的研究项目,进行专题研究。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今年上半年泰国与云南省双边的贸易额有了大幅的增长,双边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49 亿美元,同比增长66.2%。”陈维钦说,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条几乎横贯中南半岛的公路将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大动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