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收藏引入“银行”模式 每年稳赚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普洱茶收藏引入“银行”模式 每年稳赚10%

2010年10月08日 09:17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储茶户每年稳赚10%

  去年,建设银行[4.60 0.66%]云南省分行联合龙润集团推出首款普洱茶信托理财产品——龙润普洱茶立方壹号,投资期限18个月,年化收益率为7%,单位认购起点为50万元一份。据介绍,产品的收益既可选择实物兑付,期满拿取普洱茶,也可以选择现金行权,收取本金和收益。据说,3000万元规模的产品很快被抢购一空。

  而事实上,在民间早有一些实力雄厚的专业茶行为普洱茶茶友们搭建一个既具有仓储功能,更有回收、买卖的交易功能和保值功能的“银行”式普洱茶收藏仓。日前,记者走进了这个广州首家“银行”式普洱茶收藏仓——私密清幽的茶艺乐园鹤山鹤泉俱乐部,对普洱茶银行的运作模式进行了实地了解,并就目前的普洱茶市场现状和收藏问题与著名茶人、第一个将台湾茶艺带入大陆的陈国璋先生进行对话。

  茶艺乐园鹤山鹤泉俱乐部坐落在离广州80多公里的鹤山茶山上,占地150亩,被清澈的鹤山水库和葱郁的共和林场簇拥着,层峦叠翠、鸟语花香,仿处世外桃源。始建于2001年的茶艺乐园鹤山鹤泉俱乐部辖下主要包括茶山、别墅、品茶厅以及两座共一千多平方米的茶仓。每座茶仓高8米,占地500多平方米,古朴的茶仓是用茶主陈国璋先生专门从附近的村落收购的一批旧青砖搭建而成,房顶加隔热层,墙脚四周用50厘米高铁皮围护,防水隔湿。

  茶仓的存放有如下特点:茶仓恒温恒湿,保持在湿度70度,温度25摄氏度左右;货架的间隔有近1米,茶品堆放不靠近墙壁,全部离地面悬空12厘米;每年有专人对存茶做一次翻仓,即把上下前后的位置一年轮换一次;每个藏茶会员的储存信息,包括茶品名称、数量、入仓时间都一一登记在案,并系在所藏的茶品上,一目了然;存茶以年为单位,存量一般不少于一支(每支茶为84饼);平时大门深锁,只对会员开放,入内者必须穿上鞋套,防止把灰尘带进去。

  据介绍,茶仓只接受茶艺乐园出品的茶品存储,收取的保管费是按一支(84饼,每饼1斤重)一年的保管费50元来收取,目前已存储了近千名会员的藏茶,最多的一个会员存了11吨的普洱茶,最少的是两个人合买半支。

  会员存茶后,即成为存户,存户拥有支配权,凭证存取,预先通知即可。茶仓为会员之间的自由交易提供平台,同时欢迎存户将茶卖给茶仓,并承诺在原价的基础上每年增值10%返还给存户。

  事实上开业多年来,茶仓还没收过任何会员的保管费用。陈国璋先生笑说,目前自己手头还算松裕,不过,等明年初他建成了“陈国璋茶文化馆”,将在云南省成立一个扶贫助学专项基金会后,才开始正式收取会员们的保管费用,并将这些费用全部捐给基金会。

  对话

  茶仓模式更人性化和现代化

  记者:当初成立茶仓的设想是什么?陈国璋:早在清代,当时的社会就有以茶票作为买卖流通的形式存在,比如当年的茶马古道。成立茶艺乐园鹤山鹤泉俱乐部首先是希望将这种古老的物资交流形式变得更为人性化和现代化。其次是,云南茶有越陈放越有价值的特点,但前提是要茶质好和保管环境相宜。

  其实,在1996年开始,我在从化文乐茶场就开始试行这种茶仓的运作模式,只是当时的规模很小。

  记者:茶仓为何只收茶艺乐园出品的茶?

  陈国璋:第一,对自己的出品知根知底,存茶的质量有保障;第二,避免某些不确定的隐患,比如不排除一些外来茶可能带有真菌,入仓后,会造成真菌传播,后果将不堪设想。

  记者:10%的回报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陈国璋:首先是来自于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和对会员的承诺,达到真正双赢目的;其次,“银行”做大后,最终将为日后自己商品的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实,在原价的基础上按每年增值10%的条件回收通常很多会员都不肯,我试过在原价的基础上按每年增值30%的条件回收,例如2003年出产的南糯山饼茶,当年卖给会员的价格是60元,今年我要用180元的价格向会员回收。

  记者:如何看待目前的普洱茶市场?

  陈国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懂茶喝茶的人会越来越多,有钱了会更注重健康,所以市场会越来越壮大。所以我提倡“健康投资、投资健康”的理念。

  记者:银行式的茶仓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消费者在选择时需要注意什么?

  陈国璋:第一、环境、质量、管理很重要。第二、不能有投机炒作的机心。有人曾经试过说要拿500万元给我买茶,3年后按30%的回报拿回投资,但被我拒绝。我会杜绝个人出于炒作目的而大量屯货,避免引发整体风险。按规定,每个会员最多只能给1吨茶。茶艺乐园现在每年卖给会员的茶有50吨左右。2006年和2007年两年,我自己没有做茶,也提醒我的会员们不要跟风炒茶。

  每个商人都会说自己的是最好的,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注意多喝、多看、多问、多了解、多比较。

  记者:那么你们是怎样做茶的?

  陈国璋:每年的3月初我就开始入云南,一般会在那里待上1个月,到大部分主产茶山去看茶、试茶,我不会固定选某个茶山的茶,因为每年的气候、雨水不同,会影响茶叶的滋味变化。试完茶后,就确定向哪些茶农收茶,然后送到当地的定点工厂,进行筛选、拼配、加工,同时派人去监督把关,保证质量。拼配很关键,不能这个山配那个山,必须是出自同一茶山。因为茶叶生长朝向的不同会造成茶味的浓淡有别,比如向东的会偏淡,向西的会偏浓,所以浓淡的比例要掌握好,如是,茶的滋味才丰富。

  新快报记者 赵旭虹/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