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需满足四大要素 中国未来发展更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菲特:投资需满足四大要素 中国未来发展更快

2010年10月08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会更好更快

  □本报记者 牛洪军

  9月30日,在长沙见证了比亚迪电动客车K9下线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股神”巴菲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的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要素将继续存在下去。未来,中国经济会发展得更好更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全球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机会。巴菲特表示,我们一直坚持由投资看得懂的行业、优势可持续的行业、管理层优秀的企业及企业股价是公允的四大要素构成的投资理念。在中国进行投资,不必担心汇率问题。

  此外,美国东部时间10月5日下午,在结束4天的中国之行后,巴菲特在华盛顿参加《财富》的一个会议时表示,债券正处于泡沫阶段。目前,股票明显比债券便宜,是时候从债券投资回到股票投资了。

  投资如同寻伴侣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股神”投资之道,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选择的合作理念是非常简单的:第一个是我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查理·芒格先生对这个行业要非常了解、能够看得懂的;第二个是选择的这个行业的优势是长期的、可持续的;第三个是这个企业的管理层是我们信得过和敬重的;此外,这个企业的股价是合理的、公允的。

  巴菲特称,我们投资70多家这样的公司,对它们感到非常满意。投资如同找婚姻伴侣,如果将这些要素结合在一起的话,你们一定会找到合适的伴侣。

  对于投资中涉及的汇率问题,巴菲特表示,当我们投资一家公司的时候,当然要看这个国家的汇率情况。如果一个国家的汇率从长期看是贬值的趋势,那么,我们对其投资是非常担心的。如果这个国家有非常高的通胀率,那么就不情愿到这个国家进行投资,因为过五年、十年之后想收回投资的话,本金已经贬值了。但在中国进行投资是不用考虑这个问题的。两年前,我同芒格讨论投资比亚迪的理由时,汇率不是我们担心的一个因素,以后在中国投资也是一样,不会担心汇率的问题。

  虽然在四天的参观中,巴菲特一行一直唱多比亚迪,但对会否增资比亚迪的问题,芒格称,增加对比亚迪投资是需要公司专门委员会许可的,不是我们能马上决定的。现在比亚迪发展得非常好,不需要我们增加投资就能获得更大成功。

  中国存大量投资机会

  对于中国证券报记者提出的通过四天访华对中国经济的印象如何的问题,巴菲特高兴地说:“这次来华访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大超过预想。”

  他说,我在网络、电视媒体上看到很多中国发展的报道,但是眼见为实,一见之后,这种震撼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蓬勃,出现了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我上次来华是在15年前,这15年间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让人叹为观止。我觉得,这种神奇的历程还会继续下去,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进步,应该是前所未有的。

  巴菲特表示:“即便是一个美国三年级学生也会看得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是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

  巴菲特认为,在过去三十年甚至五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要素将继续存在下去。他不认为这些要素会消失,所以,中国未来的经济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巴菲特进一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量非常大,增长非常快,所以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