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新的资源基地初步形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十大新的资源基地初步形成

2010年10月10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地质调查局9日在北京发布了国土资源大调查矿产资源评价成果显示,中国藏中铜矿基地、滇西北有色金属资源基地等十大新的资源基地初步形成。

  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专项,主要针对中国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开展综合调查评价工作。实施周期为1999-2010年,总投入12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通过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形成了一批有宏观影响的重大成果,探明一批新的资源富集区,已初步形成藏中铜矿基地、滇西北有色金属资源基地、新疆东天山有色金属资源基地、新疆罗布泊钾盐资源基地、北方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基地、新疆阿吾拉勒铁资源基地、新疆乌拉根铅锌资源基地、西藏念青唐古拉山有色金属基地、祁漫塔格有色金属基地、青海大场金资源基地等十大新的资源接替基地。

  中国地质调查局官员表示,通过国土资源大调查的实施,推进一批新的国家级战略资源基地的形成,进而有望大幅提高国内重要矿产保障能力。油气新区、新层序远景调查,有望开拓一批新的油气资源战略选区;东疆地区探获千亿吨级特大型煤炭资源基地,为“西煤东运”战略提供了资源保障。中国西部地区新探明西藏驱龙、云南普朗和新疆土屋等特大型铜矿,有望形成3-5个千万吨级铜矿资源基地,为近期形成规模产能奠定了资源基础,将使中国铜矿开发利用格局发生重大战略西移。

  新发现的新疆罗布泊亿吨级钾盐资源基地已迅速转化为产能,大幅提高了中国钾盐自给率,将改变过去青海察尔汗盐湖一枝独秀的钾盐生产格局。随着辽宁大台沟、安徽泥河以及冀东等一批隐伏铁矿的发现,开辟了中国深部“第二找矿空间”,有力推进新一轮铁矿勘查热潮。

  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证实,中国待查明矿产资源量巨大,总体资源查明率平均为36%。煤炭、铁、铜、铅锌、铝土矿、金、钾盐、钨、锑等预测资源量至少是查明资源储量的2~3倍;锰、镍、锡、钼、磷等预测资源量是查明资源储量的1倍以上。潜在矿产资源主要分布于老矿山深部及其外围和西部地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