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阶梯电价三省试点情况较好 不会刺激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居民阶梯电价三省试点情况较好 不会刺激通胀

2010年10月10日 03: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将实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的递增电价,拟将电价分为3档,基础电量为110度或140度,超出最高档每度电将提价2毛钱,用电量越多,增加电费越多。昨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文件,第一档电量价格水平3年内保持基本稳定,今后随着我国居民用电量的不断增加,也可考虑对第一档电量作适当调整。

  -焦点

  分档 电价分三档超标准加钱

  国家发改委把城乡居民每个月用电量按照满足基本用电需求和正常合理用电需求,以及较高生活质量用电需求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居民阶梯电价的电量分档标准以省(区、市)为单位,按照覆盖一定居民用电户的比例确定。

  第一档电价原则上维持比较低的价格水平,而且发改委承诺,在三年之内保持基本稳定,不会调高电价;第二档电价是起步阶段电价,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左右;第三档是在起步阶段提高标准上不低于每度电2毛钱,今后会按照略高于第二档调价标准的原则来调整。

  价格 最高档每度电加2毛钱

  国家发改委这一次提供了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中的第一档用电量为月用电110度,在该基础用电量内电价保持不变。据介绍,这一用电量是全国平均水平,将覆盖全国70%的居民家庭用电量;第二档电价为月用电量110度到210度区间,该档电价每度提高5分钱,将覆盖全国90%的居民家庭用电量;第三档为210度以上,每度电考虑增加2毛钱,将覆盖全国所有的居民家庭用电量。

  在第二个方案中,第一档电价将考虑覆盖80%的居民用电,月用电量140度以内每度电提高1分钱;第二档月用电140度-270度,每度提高5分钱;第三档在270度以上,每度提高2毛钱。

  根据这两个方案,如果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总体来说,70%到80%的居民包括低收入和生活困难家庭的电费支出将保持基本稳定,不会发生改变。只是用电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起步用电量,它才会有一个递增。

  算账 每月300度电或多掏23元

  家庭月用电量为90度,按方案一,每月电费支出不受影响;按方案二,则每月电费支出增加9毛钱。

  家庭月用电量为150度,按方案一,每月电费支出增加2元;按方案二,每月电费支出增加1.9元。

  家庭月用电量为300度,按方案一,每月电费支出增加23元钱。按方案二,每月电费支出增加13.9元。

  可以看出,实行阶梯电价后,用电量在第一档电量以内的居民用户电费支出基本不变;用电量超过第一档的用户,用电量越少,增加电费越少,用电量越多,增加电费越多。

  释疑 电量分档以覆盖率为依据

  第一档用电量如何确定是阶梯电价的核心问题。据介绍,电量分档有三种可选方法:如根据统计部门统计的户均用电量,这是各地城乡居民家庭的平均用电量,数额较低;如按基本家用电器用电量,在家用电器范围、使用时间等方面很难取得统一意见。比较而言,按覆盖一定比例的居民数量确定各档电量标准,即按满足一定比例的居民家庭的月均用电量来确定各档电量上限能够解决各地用电量差距较大的矛盾,保证相对公平。

  据统计,2009年全国户均用电情况为,110度可满足70%家庭用电需要;140度可满足80%家庭用电需要;210度可满足90%家庭用电需要;270度可满足95%家庭用电需要。

  -意义

  实施阶梯电价 居民补贴公平

  我国为何实行阶梯电价,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是许多能源紧缺国家为应对能源价格高涨、抑制能源不合理消耗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我国全面实行居民阶梯电价,主要是考虑建立三个方面的机制:一是合理的电价机制。居民用电位于电网供电最终端,电压等级最低,供电成本最高。国外居民电价一般是工业电价的1.5-2倍。而我国居民用电价格低于工业电价,导致各类用户之间交叉补贴。实行阶梯电价,有利于改善我国电价结构,促进其逐步趋于合理。二是公平负担的用电机制。居民电价低于供电成本,造成用电越多的居民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用电量越少的居民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少。通过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可以考虑不同居民承受能力,既保证大多数居民电价保持基本稳定,又能促使用电量多的居民用户多负担电费,建立合理的公平负担机制。三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机制。通过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可以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用户特别是用电量多的居民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合理、节约用电,从而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阶梯电方案1

  第一档

  用电量110度以内

  电价不变 覆盖七成居民家庭

  电量按满足居民基本用电需求确定,电价维持较低价格水平。

  第二档

  用电量110度至210度

  每度提高5分钱 覆盖九成居民家庭

  电量反映正常合理用电需求,电价逐步调整到弥补电力企业合理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水平。

  第三档

  用电量210度以上

  每度提高两毛钱

  覆盖全部居民家庭

  电量体现较高生活质量用电需求,电价反映资源稀缺状况和环境损害成本。

  阶梯电方案2

  第一档

  用电量140度以下

  每度提高1分钱

  覆盖八成居民家庭

  第二档

  用电量140度至270度

  每度提高5分钱

  第三档

  用电量270度以上

  每度提高两毛钱

  居民阶梯电价是按照用户消费电量分段来定价,用电价格会随着用电量的增加呈现出阶梯状逐级递增的电价定价机制。

  国内:三省试点情况比较好

  我国浙江、四川、福建3个省份已对“一户一表”的居民用户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试点情况较好,其中浙江、四川用电量下降趋势比较明显。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