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供电电监部门料阶梯电价方案明年或才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供电电监部门料阶梯电价方案明年或才实施

2010年10月10日 04: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用电300度要多交20元左右电费

  为了在全国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提出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居民阶梯电价分为两个方案征求意见,方案一是将第一档电量设定为110度,家庭用电量低于110度,电价保持基本稳定;第二档电量设定为210度,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千瓦时5分钱;第三档为210度以上,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千瓦时0.2元。方案二将第一档电量设定在140度,起步阶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1分钱;第二档电量为270度,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千瓦时5分钱;第三档为270度以上,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千瓦时0.2元。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70%的居民月用电量平均为110度以下,80%的居民用电量为140度以下。因此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此方案对70%~80%的居民家庭不会有影响,其电费支出基本保持稳定。

  海珠居民平均300多度/月

  夏季月用电超千度也正常

  记者粗略计算,如果一台空调每天用5个小时(输入功率2000W),每月就会耗电300度,每台冰箱每天至少耗电1度,计算机、电视、照明等每月用电50度。所以一个普通的广州家庭,家庭月耗电可能都会超过300度。

  本报记者拿到广州海珠区居民用电的初步计算结果,居民用电量大约在20多亿度左右,而海珠区的居民有58万户,平均算下来,一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大约4000度,平均一个月333度。

  市民质疑电价要“飞天”

  家住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某楼盘的郭冰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平时用电还是比较节省,一般在秋天用电一个月可以控制在300度左右,但到了夏天,空调经常开启,七、八、九月三个月平均每个月都要超过1000度,他担心按照新的电价计算方案,这几个月岂不是电价要“飞上天”?“而且这几个月是很难省下电的。”

  国家发改委居民阶梯电价征求意见出台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广东供电、电监局部门权威人士了解到,目前地方上还没有进入到实际操作环节,“我们都没有接到物价、发改部门的工作意见征求表,说明还没有进入正式的操作阶段,而且阶梯电价收集各方意见后还要举行听证会,应该没那么快”,电力部门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据悉,由于收集意见完成后,各地方仍需制定相关细则,加上听证会程序,预料到明年初才会进入实施阶段。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具体如何实施要待发改委出台正式阶梯电价方案后再定。 (记者王飞、叶平生、徐海星)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