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者:"货币战争"打不响 中国可两方面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学者:"货币战争"打不响 中国可两方面应对

2010年10月10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石岩)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0年年会再次聚焦汇率问题,近期多国因汇率非正常波动而出手干预,舌战不断。媒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表示担忧“货币战争”。中央财经大学讲师初春莉明确表示——“货币战争”打不响。

  初春莉是在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她认为,所谓的“货币战争”,从本质上看来,不过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用来博弈的筹码。后者为了摆脱当下失业率及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实体经济不稳的局面,才扛起“货币战争”这一大旗,向发展势头强劲的中国发难的。

  初春莉分析,尽管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了矛头直指中国的所谓《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但客观来看,该法案在参议院通过的几率不大。更何况,在该法案移交参议院表决的这一段时间内,尚且存有一定的博弈空间。

  “货币战争必然导致贸易战争”,初春莉说,她从成本与收益的角度阐释道,“货币战争”一旦打响,对于相关各方都注定是一个一损俱损的局面,对此,相关各方不会不知。它不但会伤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扰乱其经济秩序,也会伤及发达国家自身。例如,在中国的出口企业中,占绝对比重的是外资企业,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这给来自发达国家的在华企业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觑。

  初春莉强调,货币、汇率问题并非各方当前面临的主要经济矛盾,将货币、汇率当做武器的做法不但于事无补,而且将有引火烧身的危险。

  对于“货币战争”阴影之下的中国该如何应对,初春莉表示,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其一,应继续主动地、渐进地、可控地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其二,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由过去以追求出口导向模式转向以内需为主,通过国内需求拉动经济,保持出口、投资、消费的协调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