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各国代表昆明共商“农业大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东盟各国代表昆明共商“农业大计”

2010年10月12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0月11日电 (记者 保旭)国以农为本,粮以种为先。11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东盟农业新品种与种业国际科技合作论坛”上,各国代表达成共识,将携手发展农业新品种的培育和种业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共同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区域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政府官员、科技人员、农产品企业代表近40人,围绕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农业新品种的开发、种业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展交流、研讨和洽谈。论坛旨在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分享彼此的信息和成果,以进一步推动区域内双边、多边的农业科技合作向深层次、高水平发展。

  农业是最古老的产业。农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千年发展计划的首要战略任务,资源环境、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饥饿贫困等全球重大问题,无不与之息息相关。而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1%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正是中国农业科技不断取得重大成果的表现,也使中国成为全球农业发展的典范。目前中国已累计培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1万余个,种业市场价值达500亿元人民币。

  进入新世纪以来,以分子育种、转基因育种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生物育种产业已经成为国际科技竞争乃至经济竞争的重点,各国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介入,使国际种业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建华表示,中国和东盟都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级,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农业都需要共同面对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低水平向高端科技的转变,以及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亟须保护等挑战,如何依托自然资源的优势,培育农业新品种,建立现代种业产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农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中国与东盟国家是友好邻邦,自2002年中国与东盟秘书处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中国与东盟农业合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王建华表示,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农业人力资源开发、农业科技交流、农业实用技术示范与推广、农产品商贸促进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共同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区域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与会代表将于12日前往云南石林县考察科技农业种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