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市场扩张持续加速 投资机会逐步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材料市场扩张持续加速 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2010年10月12日 08:4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新材料”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似乎是比较冷门的一个:不比“生物”般与生活息息相关,亦缺乏“新能源”的炒作热点。然而,众多业内人士却一致认为,“新材料”的重要性堪比新兴产业发展远景的奠基石,原因是“诸如大飞机、高速列车、电动汽车等重点工程以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均离不开一系列核心新材料技术的突破”。根据《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新材料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800亿元,而时至2015年,这一数值将达到2000亿元,增长空间巨大。

  技术产业的奠基石“新材料的发展应用不仅是技术革命与创新的基础和社会前进的推动力量,而且也成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保证。”在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安信证券的策略分析师王天睿阐述了新材料产业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介绍,新材料是指新出现或已在发展中的、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作为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的基础与先导,新材料的应用领域相当广泛,下游产业涉及电子、通讯、汽车、医药、医疗、航天航空、国防军工以及房地产、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而上述领域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对新材料的需求巨大。因此,有业内人士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预测,新材料产业将在国内成为具有技术和商业竞争力的重要产业之一。

  如果说市场需求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那么相关政策的扶持则进一步使其“国家战略层面”的地位得以巩固。有资料显示,早在本世纪初,新材料就已经被列为我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之一,国家历次科技发展规划也均将新材料作为优先发展的重要领域,并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等科技计划中都给予了重点支持。

  市场扩张持续加速

  由于新材料的研究和规模化对一个国家的军事、工业以及环境的提升、改善等都大有助益,因此,全球的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新材料的研究。公开资料显示,近10年来,世界新材料产业的产值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球新材料市场规模每年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而由新材料带动而产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市场则更为广阔,年营业额已突破2万亿美元。

  而在我国,虽然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起步晚、底子也相对弱,但在政策以及人、财、物的通力支持下,其产业发展也有望进入加速上升的通道。资料显示,2008年,国家发改委决定在7个城市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的需求,以电子信息材料、航空航天材料、新能源材料、环保节能材料等为发展重点,建设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截至2009年底,我国区域性新材料产业基地已经达到88家,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的年扩张速度将保持在20%以上,有望引发全球更多的资金介入,从而进一步加快扩张速度。

  根据中信证券提供的资料,我国在新材料产业方面的发展目标是,在2020年前后建成材料科学技术的创新体系;在2030年前后基础材料制造水平国际领先;在2050年前后先进材料发展能够全面满足高新技术、可再生能源、生命与健康、环境保护的需求。

  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根据记者的了解,未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国家部委还可能以项目为导向、以点带面的出台有关新材料的政策细则。届时,列入规划的项目有资格享受国家提供的专项资金。可以说,新材料产业的光明前景已成定局。

  然而,由于涉及范围广、类别杂,新材料领域的投资脉络显得并不清晰。对此,国信证券的研究人员认为,要重点关注国家对下游应用项目的扶持力度。以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来看,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智能均被定为重点项目,但就产业化前景和国家规划应用而言,核能显然更胜一筹,其市场前景也有望胜于其他新材料品种。

  中银国际的分析人员也认为,要从受益国家支持政策角度考虑,在国家重点推动的行业中,如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选择龙头企业持续关注。此外,他还特别提出,由于中国化工新材料行业面临着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精细化工品的结构转型和调整,自身具有技术壁垒、并且未来下游市场繁荣的精细化工中间体类上市公司具有发展潜力。

  王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