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门":烟草成分检测亟待摆脱"云里雾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重金属门":烟草成分检测亟待摆脱"云里雾里"

2010年10月12日 09: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场香烟引发的风波,折射出当前烟草行业检测监督的不完善,以及消费者知情权缺失的尴尬。

  近日,在澳大利亚召开了第九届亚太烟草和健康会议。会议发布的一项中国与其他国家烟草的对比研究表明,中国产的13个品牌卷烟检测出含有铅、砷和镉等重金属成分。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

  “目前国际上没有关于香烟中重金属含量的标准,此次报告的研究是关于香烟的危害,重金属含量只是一个炒作的点。”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研究员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她表示,此次科研报告,包括了中国87个品牌的香烟,只是随机抽出了13个品牌的香烟进行了重金属的测定,而在其他74个品牌中并没有进行重金属的测定。

  据报道,这份科研报告是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联合操作的。从2005年开始,他们耗时三年检验了中国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常见香烟品牌,分析其物理特性、重金属含量等。在2005/2006年所检测的13个中国香烟品牌中,砷的平均含量为0.82μg/g(0.3~3.3),镉为3.21μg/g(2.0~5.4),铅为2.65μg/g(1.2~6.5),铬为0.55μg/g(0.0~1.0)。除了铬之外,其他三种重金属都严重超标。而人体每天摄取重金属的正常范围分别为砷0.1~0.3mg,镉0.6mg,铬0.05mg。

  有媒体援引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王献生副司长的话表示:“尽管我国还没有对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但这个标准不仅是中国没有,国际上也没有,加拿大研究者以本国烟为参照物,还列入了一些已经停止生产的香烟,从立场和角度上来看,并不能说完全客观公正。”

  姜垣告诉记者,事实上,中国在很多年前就有专家研究香烟中重金属的含量。

  有业内专家表示,烟草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人为添加重金属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应该是环境带入的,超标反映的是环境问题。

  撇开外部环境,香烟本身含有对人体的危害因素中,重金属仅仅是其中一个。

  姜垣表示,香烟中含有多种危害物质,目前最为重要的是,应该把香烟的成分以及有害物质的含量告知消费者,他们有这个知情权。

  事实上,目前香烟外包装的标示上,除了焦油含量以及烟碱量,鲜有其他成分的显示。

  上述业内专家强调,烟草是一种植物,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人为添加铅、砷、镉等重金属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没有添加的利益动机,且会导致烟草品质的降低。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暂且不论这份报告是否准确、客观,关键问题在于烟草行业缺乏检测与监督机制。

  杨功焕认为,目前烟草行业自检自测的模式必然加大超标的风险,消费者对烟草的具体成分以及燃烧后会产生哪些物质知之甚少,亟须引入第三方检测机制予以监管。马晓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