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诺奖”舞剑 意在就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诺奖”舞剑 意在就业

2010年10月12日 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严峻的就业形势亟须劳动经济学理论作出重大突破

  瑞典皇家科学院11日宣布,将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Peter A. Diamond)、戴尔·莫顿森(Dale T. Mortensen)和拥有塞浦路斯和英国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以表彰他们在市场摩擦理论方面做出的贡献。专家评论称,三位劳动经济学家获得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从一个侧面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迫切需要劳动经济学理论作出重大突破。

  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诺尔马克首先宣读了获奖名单及其主要贡献。他说,为什么在有大量人失业的同时,会有大量的工作岗位空缺?经济政策究竟会如何影响就业和失业问题?今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们建立了市场摩擦理论,用来分析并解答这些问题。另外,这一理论不仅可以分析劳动力市场,也可以用以分析其它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瑞典皇家学院表示,戴蒙德建立了市场摩擦的基础理论,莫顿森和皮萨里德斯则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理论,并将其用于分析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三位经济学家建立的经济学理论能够帮助人们从整体上理解一系列重大的经济学问题,特别是失业。另外,这一理论也已经用于分析货币政策、公共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以及家庭经济学的相关命题。

  “今年诺奖颁给的三名经济学家,均为在劳动就业领域有杰出研究贡献的学者,这也折射出诺奖对就业问题的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当下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欧美国家失业率依然高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丽群点评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众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当前的现实情况来讲,如何让劳动者找到工作是个非常重要的经济问题。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带来巨大的经济冲击,各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所以这个时候肯定劳动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10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失业率仍维持在9.6%的高位。9月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仅增加64000人,当月总体非农就业人数减少95000人,数据大幅高于预期。根据劳工部公布的修正数据,7、8月的非农就业人数被下调了1.5万。分析师表示,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人数报告增强了美联储实施进一步定量宽松措施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欧盟的失业率也高居不下,欧盟统计局10月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欧元区16国的失业率为10.1%,欧盟27国的失业率为9.6%,其中,25岁以下青年人的失业率要比其它年龄段的失业率高出一倍。统计还显示,今年8月,欧盟27国的失业人数约为2300万人,其中欧元区16国的失业人数约为1587万人。

  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则强调,劳动经济学理论对中国同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欧美面临的只有失业率上升问题,中国还面临劳动力工资上升问题。在一个农村还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国家,存在工资上涨压力,这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必然会给众多低端生产者带来成本压力,这些企业雇用新劳动力的意愿就会下降,社会就会面临失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加深对劳动经济学理论的研究有助于缓解社会矛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中国尤其应该关注劳动经济学理论

  我们原来估计了几个可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结果这一次都没得到。本次获奖的这三个学者大家并不是太熟悉,不过必须承认,他们研究的内容为当前世界各国所关心,所以他们的获奖还是很有道理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