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长汀:一个中国稀土产业基地的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观察:长汀:一个中国稀土产业基地的崛起

2010年10月1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0月12日电 题:长汀:一个中国稀土产业基地的崛起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美丽的“客家母亲河”汀江之畔,矗立着一座被赞誉为中国两个最美小城之一的千年古城: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客家首府”、革命圣地、红军故乡等称号的福建长汀。如今,这座小城又新添了一个名字:中国稀土产业基地。

  稀土被中国列为保护性开采的特殊矿种,福建稀土远景储量居中国第三位,主要分布在龙岩、三明等地区。其中,龙岩市长汀县稀土资源尤为丰富,主要为离子吸附型中重稀土矿,具有配分全、品位高、易提取、放射性低等特点,这是发展新材料产业的优质资源。而且,长汀县还是福建唯一拥有稀土矿山采矿证和稀土分离加工指标的县份。长汀由此具备了发展稀土产业的得天独厚条件,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于此开工建设,更为一个中国稀土产业基地的崛起插上了科技和资本的翅膀。

  今年9月,《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该园区规划总面积14000多亩,重点建设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储氢材料、中重稀土合金、稀土新材料等5条稀土精深加工生产线,欲建成集绿色园区、科技园区、人文园区、创新园区为一体的新兴城市。按照规划,(龙岩)稀土工业园计划5年内建成中国稀土产业基地,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首期建设面积4473亩、投资约4.12亿元。

  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瓶颈”,长汀于2009年底引进国有控股的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稀土工业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稀土工业园。

  “长汀建设稀土工业园区,发展前景广阔,要在加工上多做文章。”福建省长黄小晶看好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的建设。

  为加快稀土工业园建设,龙岩市突出政策引导,鼓励招商引进的稀土加工企业落户长汀县稀土产业园区;要求各县(市、区)生产的混合稀土矿产品统一送往长汀进行分离,以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采、统一价格、统一收购、统一分配,共同做强做大稀土产业。

  同时,龙岩市前往稀土应用最发达的日本、韩国等地,推介稀土项目,招商引资。多家日本、韩国、台湾等地的大型企业已前来洽谈投资建设稀土精深加工应用产品项目。目前,两家企业已签约落户,总投资6亿元,用地250亩。厦门钨业与龙岩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承诺到2015年末投资长汀稀土产业总额不低于10亿元。

  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的建设如火如荼:今年逾6000亩的征地拆迁任务预计本月底即可全面完成,已完成投资超亿元;全长近4公里、总投资3600余万元的稀土工业园一期大道正加紧建设,已完成投资1500多万元,预计年底可全线通车……一个年轻的中国稀土产业基地,雏形初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