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内战和局收官:鱼没死 网没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内战和局收官:鱼没死 网没破

2010年10月12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晓赢了!黄光裕输了!

  9月28日晚7点20分,香港铜锣湾。备受关注的国美电器(0493.HK)特别股东大会对外宣布投票结果:

  在投票表决的8项议案中,由大股东黄光裕一方提出的5项决议案除“即时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之一般授权”一条以54.62%的赞成率获得通过外,其余4项关于人事任免的议案均被否决,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执行董事孙一丁得以留任,而对邹晓春、黄燕虹(黄光裕胞妹)的委任未获通过。

  由陈晓一方提出的重选3名贝恩资本代表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和王励弘3人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均获通过。

  消息甫一公布,舆论一片哗然,尤其是之前各大网站调查结果显示,有80%以上网民力挺黄光裕唱衰陈晓,面对这样的结局,都有点怅然若失的感觉。

  黄光裕一方 “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并表示“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保障自己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国美电器董事会一方则对所有股东表示感谢,并再次表达愿与包括大股东在内的所有股东保持顺畅、有效的沟通,并且欢迎所有利益相关方提出具建设性的建议。

  9月29日,国美电器低开4.41%,报2.4港元。自8月初纷争开始,国美电器股价已累计下跌8.79%。

  黄光裕输在哪?

  “黄光裕输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提名的黄燕虹和邹晓春根本不具有统筹性、系统性管理运营全国大型连锁零售企业的经验和能力,这是他最大的败笔和昏招。”产经观察人士梁振鹏说。

  根据国美电器的公告,当天的投票率达到81%以上。黄光裕方面被否决的4个议案的最终反对票占比均在51.8%~51.9%之间。根据票数统计,如果扣除关联方(即黄光裕本人、陈晓以及贝恩方面的票数),可以看到,大部分非关联股东投了反对票。

  作为黄光裕阵营的主将,律师出身的邹晓春在“9.28决战”之前多次约见媒体,俨然成为目前黄光裕一方的新闻发言人。对于提名邹晓春担任执行董事的决议被否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所研究员王志乐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是因为外界对邹晓春无法信任。虽然邹晓春与国美集团合作9年,参与过并购大中电器、三联商社等,还曾在2008年“黄光裕被调查”事件期间协助现管理层维护公司业务的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