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状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状况

2010年10月12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次日前在广东省调研经济形势时表示,加强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调查研究,强化对各种影响经济发展因素的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状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于10月8-10日深入广东省调研经济形势。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统计分析的重要性,加强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调查研究,强化对各种影响经济发展因素的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状况,努力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参考价值高、操作性强的统计分析报告和政策咨询建议。

  马建堂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总体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也存在不确定因素。统计部门要充分利用丰富的统计资料,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科学研判经济发展状况,为党和政府提供参考价值高、分析深入的统计分析报告和政策咨询建议。

  马建堂强调,春江水暖鸭先知,要及时准确把握宏观经济的走势,就要充分了解企业、工厂等微观经济活动主体的状况。要深入企业、工厂、公司、商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鲜活材料,透过微观看宏观,透过现象看本质。要通过调研企业工厂,了解行业发展状况;通过解剖公司商场,掌握市场运行情况。以对微观经济指标值的了解,增强对宏观经济数据变化情况的把握;以对微观经济活动主体的掌握,增强对宏观经济发展的感性认识,洞察宏观经济运行的苗头和趋势。

  马建堂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我国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广东作为我国经济第一大省,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奋发作为、共克时艰,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各项产业较快实现了企稳回升向好,为推动全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建堂调研期间,还看望了广东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全体干部职工。他强调,当前统计事业已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统计工作既有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切实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努力打造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开放透明的现代统计。各级国家调查队和广大调查人员要切实增强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全力完成各项国家调查任务。

  在粤期间,马建堂与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就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听取了广东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关于地区经济运行状况的汇报,并与两个机构的负责同志以及主要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分别听取了广东省佛山市、中山市和珠海市党政负责人关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介绍。先后深入佛山市美的集团公司、顺德工业设计城、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中山市格兰仕电器有限公司、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铁将军防盗设备有限公司,珠海市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伟创力集团,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察看了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了企业生产、经营、销售和用工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影响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