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花销大 部分老人也成“月光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双节花销大 部分老人也成“月光族”

2010年10月12日 15:02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国庆双节已过,因开支加大,沈城“月光族”老人数量骤然增多,一些老人甚至入不敷出。

  专家表示,老年人也要学会理财,合理支配收入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

  50名老人中,18人自称“月光族”

  最近一段时间,每到晚上八点多,家在大东区联合路的杨月玲大娘便悄悄来到附近一小区几幢新交钥匙的楼房内,捡拾业主抛弃的铁片及废旧纸壳,“儿子不让我来拣,我是背着他们来的。”杨月玲说,从今年七月份开始,她就经常在附近的小区里捡拾废旧物品,已经卖了近千元。

  “钱不够花啊!”杨月玲说,她和老伴儿的退休金不到2000元,而每个月的米面油肉菜蛋加起来就得500多,水电煤气电话费等200元,药品400元,其他花销400元,这样每个月能结余四五百元,然而赶上节假日就不够了。

  记者历时五天调查了50名有固定收入,且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老人,其中18人表示已成为“月光族”。“过节花销大,工资基本上都花掉了。”市民姜玥说。在这18人中,8人表示入不敷出。“今年菜价一直比较贵,平时日子就过得挺紧巴,前两天给孙女买了一套衣服以及两盒月饼后,这个月的工资基本上就光了。”市民赵淑雯说,节假日儿子给一些钱,但充其量相当于节日期间的生活费了。

  中等收入老人也有节日压力

  “我是退休教师,每个月退休金2644元,老伴儿退休金1132元,这样的生活很多人都羡慕,但是过得也不宽裕。”家住宁山路附近的孙启德说,他和老伴儿每个月的生活费大约1000元,他有高血压,老伴儿有冠心病和静脉曲张,每月的医药费得1000元,这两项比较固定。不固定的是随礼钱,有的月份多的高达千元,少的几百元。“中秋和国庆期间随礼花了1200元。”孙启德说,此外,还要置办一些节日的食品等,这个月的工资显得捉襟见肘。

  在调查的50名月收入2000元至4000元的中等收入老人家庭中,52%的受访者表示有节日开销压力。“老年人最担心的是生病,所以平时都希望多攒点钱,可是一赶上过节花销就多了。”市民杨乃江大爷说,家庭月收入2600元的他感觉到生活压力并不小,特别是逢年过节时更显得很无奈。

  高收入老人压力多来自子女

  “我和老伴儿每月的退休金加起来将近5000元,基本上丰衣足食了。”家住大东区八王寺附近的姜钰说,退休的五年期间,每年她和老伴儿都要去旅游,花费四五千元。

  不过,今年他们的旅游计划不得不取消,“儿子买了第二套房,每月还房贷2400多元,儿媳妇马上又要生小孩了,处处得用钱,我们也得尽量省着用,支援他们点,年轻人压力也很大。”姜钰说。

  尽管老人中的高收入群体生活比较有保障,但真正意义上的无忧无虑似乎离很多人还很远。在调查的50名老人中,16%的老人反映压力来自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28%来自疾病,34%来自子女,占第一位。

  专家:老年人理财很有必要

  中国银行理财专家宋岩秋说,物价上涨、节假日等确实对老年人的消费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城市中多数老年人的生活依靠的是退休金,有的会从儿女那里得到一些帮助,当退休金跑不赢CPI时,生活就会受到影响,比如今年的菜价、肉价等上涨迅速,一些退休金比较低的老人生活质量就会有所下降。

  宋岩秋表示,目前中国人的养老观念还不算太强,在西方国家,就有类似强制性的养老计划,一是强制性商业保险,二是高风险高收益的长期投资产品,居民用这些收益来储备养老金,到老年时可以形成巨大的财富。

  宋岩秋说,老年人学习理财知识也很有必要,对于他们来说,首先要合理地支配自己的收入,避免入不敷出的现象;其次可选择适合自己的短期投资的理财产品,首先要考虑安全性,最后还要考虑流通性,以备应急所需。(记者 张林林)

  三位老年人的双节生活账本

  杨月玲(64岁) 孙启德(66岁) 姜钰(58岁)

  中秋节 吃饭260元 吃饭200元 吃饭350元

  国庆节 吃饭320元 吃饭400元 吃饭500元

  水果及零食160元 水果及零食200元 水果及零食200元

  带外孙女去世博园200元

  其他200元 其他200元 其他300元

  合计 1240元 1300元 2000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